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为“遗书综合症”开良方
郭成文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5月9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南省汨罗市人民医院医生在手术室捡到病人的遗书,病人在遗书中叮嘱子女,如果手术意外,导致死亡,必须索要不低于30万元赔偿,否则遗体绝不移出医院大门,病人对赔偿款的分配做了详细的安排。5月10日上午,汨罗市人民医院院办公室主任蔡月向澎湃新闻证实,该院医生确实在手术室捡到上述遗书,事发在5月8日,病人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男性,需要做一个膀胱结石的手术,“是一个小手术,很简单”,当天已经完成,手术成功。(澎湃新闻网)

  乍一看这则消息,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只感叹世风日下,多多“奇葩”。分析这则消息,一时半会儿都不能给它定性,说“医闹”吧,这事儿与“医闹”的要件不相吻合,说“碰磁”吧,它既不是发生在汽车间的摩擦,还不是发生在道路上。它只是发生在医院,事出患者身上,请允许我暂且叫它“患德缺失”吧!

  之所以这样“命名”,是因为笔者认为它涉及道德层面,又发生在患者身上。患者,本来是大家一致认可并同情的“弱势群体”,可这位患者竟然做出了这样“强势”的决定并付诸于行动,也形成了“遗嘱”这个既定事实。从其性质来看,应当推定其目的是借故对医院进行讹诈,骗取财物,说他缺德一点都不为过。好在患者只是“小手术”而且“当天已经完成,手术成功”,并未让“遗嘱”生效。

  从患者“遗嘱”看,其中提出“如果手术意外向院方索要30万赔偿”。这里应当指出的是,手术意外不等于医疗事故。针对此例,只有在术中或术后死亡并经医学鉴定为院方或医生有过错,构成医疗事故的情况下,才存在医疗赔偿,并不是说患者在医院术中或术后死亡而医院及医护人员无过错情况下也要作出赔偿。

  总之,不该发生的事发生了,至少造成如下恶劣社会影响:一是伤了医生的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世界上没有一个真正的医生是想把哪个患者治死的,他们都是大仁大德,救死扶伤,甚至有诸如白求恩、中国援助西非抗击埃搏拉的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援助,其心可鉴,其德可赞。可在本事件中,医院医生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精心治疗,对应的却是患者对医院医生的“暗算”,让人情何以堪。二是挑战道德底线。法治社会也好,和谐中国也罢,要求具备良好的道德环境,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一个也不能少”。如此,不仅伤了道德的“元气”,也败坏了社会风气。三是扰乱了医疗秩序,影响了其他患者治疗。四是侵犯了医院及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

  身体有病,对症治疗,道德丢失,很难寻找。笔者对此“遗书综合症”开出《诊断建议书》:一、建议该病人在切口愈合后,迅速到“道德医院”接受诸如“换心”、“补德”等专业治疗;二、建议因此“伤了心”的救死扶伤的医生到心理诊所接受心理疏导,缓解由此引起的心理创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