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冷 月:细节彰显文明,小处不可随便
//www.workercn.cn2015-02-26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年初六下午,晋江至福州D6238次动车7号车厢,拥挤的人群里,一位女乘客就地给她三岁左右的孩子把尿,尿液在车厢地板上流淌,而厕所仅在几步之外。对于乘客的诧异询问,这位年轻妈妈丝毫不以为意。乘务员无奈表示,每年春运都会发生这种事,“人太多了没办法” .(2月25日《东南快报》)

  如果说有什么屡治不愈的顽症可以作为 “落后”、“粗鄙”乃至“野蛮未开化”之“国际通用标签”的话,“随地便溺”可谓一大典型症状。2014年,联合国报告称,全球仍有多达10亿人习惯随地便溺,其中90%居住在农村地区,印度人数最多,有6亿。

  诚如联合国所认为,最需要改变的不是基础设施,而是态度。你可以找出一大堆原因,诸如“公厕设施不足”、布局不合理,“‘方便’问题不方便”,或者“孩子年纪小憋不住”,等等,可这些都不是理由。据说,于右任曾看到员工随处小便,提笔写下“不可随处小便”的告示,后因其墨宝珍贵,被人揭下,重新组装成“小处不可随便”,精心收藏。是的,细节最显素质,“小处不可随便”这六个字用在不能随地大小便上最合适不过,期望这六个字能成为每个人的座右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