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范德洲:好少年,彰显责任与担当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江西网报道:12月19日,经江西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审委员会终审审议投票,上饶弋阳县港口镇徐江山与小佳浩这对父子家庭,入选江西首届“最美家庭”。

  古训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看到江西好少年徐佳浩感人肺腑的表现,我们对这句古训产生了强烈的质疑。虽然我们还不能肯定这位好少年已经做了一辈子的好事,但是,能够坚持照顾残疾父亲长达七年之久,这本身就向社会释放了强烈的信号,今天的中国少年,是敢于担当的一代青年。一点也不夸张地说,13岁,在绝大多数孩子的一生中,这还只是一个除了学习可能就是尽情玩乐的阶段,然而,小佳浩却已经支撑起残疾父亲的一片天空,他眼下依旧疲弱的身体,已经成为父亲最牢靠的大山。不难想像的是,因为父亲残疾而导致的母亲出走与负债累累,这一境遇,不要说是一个年仅13岁的孩子,即便是成年人,能够直面并勇敢挑起这一重担的,都需要足够强大的勇气与信心。而小佳浩之所以如此强大,就在于,“我不能离开,我走了就没人照顾爸爸”“爸爸给了我生命,我不会放弃,也要给爸爸一个快乐的家”。然而,小佳浩所肩负,又何止是一个“孝”字。

  人的一生中,谁也不敢保证自己永远是一帆风顺,我们不仅会遭遇不虞之祸,有时,更不得不直面雪上加霜。在我们抱怨生活艰难的时候,江西好少年13岁的小佳浩,已经默无声息地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少年强,则国强,“两个百年”的中国梦想,正需要我们像小佳浩那样,直面困难,勇于担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