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特种作业证”为何能网购?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记者在淘宝网上以“电工证”“高空作业证”等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多家店铺公然售卖这些本需要经过培训和考核才能拿到的上岗证或资格证,费用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只要提供所需材料、交费,便可轻松等待“证件送上门”。不少商家还承诺证件保真,可去相关发证部门刷卡验真伪,部分店铺的月最高销量多达200余笔。(9月8日《工人日报》)

  按我国《安全生产法》规定,这些特种行业的从业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持证上岗作业。不培训、不考试,就能“网购”到特种作业操作证,岂不是视安全生产为儿戏?有网友一语中的:“今日网购买证,明天或要人命。”确实如此。2010年11月15日,上海发生了一场特大火灾,导致58人遇难。事后查明,对那栋28层高的教师公寓进行外部修缮的电焊工竟没有取得从业资质,属于无证违章操作。诸多血淋淋的教训,为何就不能唤醒一些人麻木的良知?

  在特种作业操作证竟能网购的背后,我们必须追问:那些特种作业操作证是从哪里来的?这起事件背后,有没有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制度漏洞、职位便利“借证生财”。要知道,出自安监部门的“真的假证”,比“伪造的假证”更具有欺骗性,后果也更可怕。当特种行业从业人员不用培训考试,就能从他们那里花钱买到特种作业操作证,开吊车、开叉车、烧电焊、操作锅炉等一路绿灯,公众的安全谁来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