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毕振山
2018-10-26 15:17:57  来源:中工网

  他与比尔·盖茨联合创立了微软,微软的名字出自他的想法;在同比尔·盖茨分道扬镳后,他利用在微软获得的财富开公司,买球队,组乐队,造游艇,建飞船,搞慈善;他在而立之年即罹患癌症,最终还是未能逃脱疾病的魔爪——他就是保罗·艾伦。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1953年6月21日,艾伦出生在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父亲是华盛顿州立大学图书馆的副馆长,母亲是一名教师。1968年在西雅图的著名私立学校湖滨中学,15岁的艾伦与13岁的比尔·盖茨相识,对技术的兴趣让两人成了好友。后来艾伦就读于华盛顿州立大学,盖茨则进入哈佛大学。

  1974年,艾伦出于对个人电脑发展前景的乐观预期,劝说比尔·盖茨退学并与他一起投入计算机“革命”。第二年,盖茨采纳艾伦的建议,离校并与他联手开发BASIC语言软件。随后,两人前往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共同创业,艾伦给新企业取名“微—软”,即“微型电脑”和“软件”的组合,后来这一企业以“微软”的名字享誉全球。

  在微软创立前期,艾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980年,IBM公司选定微软为其个人电脑提供操作系统,为此艾伦牵头收购了一款名为QDOS的操作系统,这一系统经微软修改后成为后来广泛应用的MS-DOS系统。此后,微软又推出了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Word文字处理应用软件等产品,微软因此成长为计算机行业的顶尖企业。

  然而好景不长,艾伦在1982年即29岁时被查出患有霍奇金氏淋巴瘤,后来他又在无意中听到盖茨和其新“部下”史蒂夫·鲍尔默“密谋”如何削减他的股权。于是他心灰意冷,于1983年辞去微软的职务,次年又离开董事会。不过在经过放射治疗和骨髓移植后,他的病得以痊愈。1990年他重新回到微软董事会,直到2000年再次离开。

  2009年,艾伦又确诊患上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尽管曾一度康复,但终究还是未能逃过此劫。像盖茨一样,艾伦因其在慈善领域的投入而受人尊重。他一生的慈善捐款超过20亿美元,涉及教育、科技、野生动物保护和医疗卫生等领域。2010年,他承诺在死后将大部分财产捐给慈善事业。

  艾伦去世后,盖茨称他是一个“真正的伙伴和亲密的朋友”,并说“没有他,个人计算机不会存在”。而微软、苹果、谷歌和亚马逊等公司的CEO们则将艾伦奉为科技界的“先驱”。艾伦在自己的回忆录《我用微软改变世界》中这样评价自己:“我不是一个书呆子,我只是一个兴趣广泛且碰巧爱上计算机的人。”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于本蕃:海拔4800米的天路守护者

    驻扎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雪域高原克服高寒缺氧,挑战体能极限一丝不苟地呵护天路的每一寸钢轨,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于本蕃。

  • 与其撤稿,不如诚恳地改正错误

    又一个青年长江学者倒下,这一次不是涉嫌性骚扰,而是涉嫌学术抄袭。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现年39岁的青年长江学者梁莹在过去发表了超过120篇论文论文删除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杂志期刊发现问题主动撤稿,一是作者基于某种考虑要求撤稿。梁莹的论文正属于后者

  • 沙漠唱响青春“争气”歌

    毛乌素无边的沙海中,点缀着一丛丛沙柳。它们凭借顽强的毅力,把根深深地扎在沙土中,给原本沉寂的沙海注入了生命的活力。不懂地质者,很难理解气田的开发难度。地处鄂尔多斯盆地毛乌素沙漠的大牛地气田,有着低渗透特性。天然气藏在犹如磨刀石的岩石里

  • 亚库甫·阿沙木都:铁路人变身“庄稼汉”,“扶”起贫困村新“绿洲”

    他是一名铁路人   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   从宿舍到田间地头   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 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副队长亚库甫·阿沙木都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