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普通职工家庭要敢于对高价游学说“NO”
如意
//www.workercn.cn2017-07-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放暑假,本来对孩子家长都是件开心的事,起码家长不用天天接送孩子,全家还可以找个地方轻轻松松地玩上几天。然而,如今放暑假,许多普通职工家庭,家长却轻松不起来了,烦恼同样在于要“出去玩上些日子”。

  这两天,一篇《月薪3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家长们的朋友圈热传——一位在企业当高管的妈妈,月薪3万出头,女儿在广州某外语学院附属名校读五年级,最近却连新衣服都不敢买了,原因是暑假期间,女儿要去美国游学,10天2万元,零花钱除外。

  看了这则新闻,有令人高兴的地方。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对不少家庭来说,出国出境游成了一件平常的事。据统计,近几年,我国每年出国出境已超过1亿人次,其中也包括暑寒假出国游学的小学生。

  但也有令人担忧的地方。小学生假期出国游学成风,让那些月薪低于3万元甚至低于两万元的家长怎么办?毕竟,北京市的最低工资才2000多元。可现实中,孩子所在学校老师动员和变相动员,同学都纷纷报名,如果不让自家孩子报名,孩子难免会受打击。但如果同意孩子报名,家里经济上的确又难以承担。

  这事说到底,还是得从实际出发。家里钱多,拿出十万八万丝毫不为难的,大可以让孩子去;如果经济上不太宽裕,也别“死要面子活受罪。”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庭环境对孩子影响很大,让孩子从小养成“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习惯很重要。家长大可以把不同意孩子去的道理跟孩子讲明白,不要怕孩子一时不高兴。而如果不顾家庭经济条件,一味地满足孩子的虚荣心和攀比心理,则很不利于培养孩子自主与自立精神,尤其不利于孩子养成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进步的价值观,虽然家里不富裕,却有可能让孩子成了“富二代”,长大了,成为没啥出息的“啃老族”的几率很大。

  普通职工家庭,通常家庭收入有限,花钱就要讲究“好钢用在刀刃上”。出于多种原因,时下出国游学的意义往往被夸大了。出国10几天对一个小学生而言,无论在增长见识方面,还是在学习英语方面,受益都相当有限,真正达到效果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玩得开心。与其这样,不如把这些钱投资到其他教育项目。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