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5块钱的口罩护得了工人的肺吗?
吴迪
//www.workercn.cn2017-04-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4月20日,《工人日报》刊载了一幅图片新闻,内容是浙江省湖州市一乡镇,混凝土搅拌机工人在尘土飞扬的环境里工作,摘下口罩时,口罩里面粘附了很多水泥灰。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一个5块钱的口罩,是他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据了解,有几个年轻工人仅仅因为没有戴口罩,工作三四年就得肺病去世了。

  “苟延残喘”一词用来形容尘肺病人的痛苦,或许残酷无情,却是无奈事实。5块钱的口罩,是工人们与尘肺病之间的唯一屏障,更像是工人勉力自我救济的最后一根稻草。让人闻之不忍,视之落泪。

  防治职业病年年讲月月讲。日前,《工人日报》报道了第15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即将来临,活动由国家卫计委、国家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以“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为主题,全力遏制职业性尘肺病和职业中毒高发势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包括尘肺病在内的职业病,依然呈高发态势。比如,在个别省份,尘肺病患病人数占所有职业病患者的80%以上,而其中相当多数又是晚期……

  严峻现实的背后是存在了多年的“三难”和“三无”困境依然有待解决——难监管、难鉴定、难维权,企业对职业病防治无投入、无制度、无保障。按照安监等部门的相关要求,职业病防护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然而据报道,能做到“三同时”的中央企业仅过半数,其他中小企业就更可想而知。

  每一个在工矿企业打工的劳动者,基本都是家庭中的“顶梁柱”,一旦患病,往往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导致一个个家庭遭遇“灭顶之灾”。所以,防治职业性尘肺病不仅关系着劳动者的身体健康,还关乎其背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妻子需要健康的丈夫,孩子需要结实的爸爸。从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转型等更长远的视角看,防治职业病还关乎我国基础劳动力的“后劲”足不足。

  从连续15次举办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到《职业病防治法》的修订和实施,再到各级工会和安监、卫生等部门的相关政策措施来看,对防治职业病,我们其实并不缺明确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缺的是严格惩处的约束力、落到实处的执行力,以及严肃问责的鞭策力。

  因而,如何将年年岁岁都在关注的问题变成岁岁年年都不再揪心的问题,是确保劳动者生命健康的关键。

  5块钱的轻薄口罩,承载着生与死的分量。防治职业病性尘肺病,各地要做的很多。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