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民粹主义将继续冲击欧洲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2-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9日4日,右翼的德国选择党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政治家乡”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选举中成为第二大党;10月18日,比利时瓦隆大区决定反对欧盟与加拿大达成的贸易协定;12月4日,奥地利重新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极右翼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折戟……

  整个2016年,欧洲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民粹主义的崛起。虽然关于民粹主义的含义仍然存在争论,但欧洲这次民粹主义潮流普遍具备反精英阶层、反现有体制等特征,具体表现为反移民、反欧洲一体化和反全球化等。民粹主义崛起在政治中的反映,就是右翼和极右翼党派的崛起。

  在英国,右翼的英国独立党是议会第三大党,该党反对欧洲一体化,且已经推动英国决定“脱欧”。在德国,右翼的德国“选择党”已经成为议会第三大党,该党反对接纳难民、主张脱离欧元区、恢复边境管制。在法国,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已经成为左右翼阵营之外的第三大政治势力,该党领导人玛丽·勒庞据调查可能进入明年法国总统选举的第二轮。玛丽·勒庞近日表示,一旦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就将举行脱欧公投。除此之外,意大利的“五星运动”党、奥地利自由党、荷兰的“自由党”和丹麦的“人民党”等都是右翼的民粹主义政党。

  民粹主义之所以在欧洲泛滥,与欧洲近些年面临的政治、经济形势有关。自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以来,欧洲经济复苏一直步履蹒跚,各国在经济政策上的分歧导致穷国和富国之间的矛盾加剧,“疑欧”情绪随之蔓延。而在各国之内,精英和大众、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差距也在加大,由此导致民众对传统主流政党的不满。与此同时,源源不断的难民进入严重冲击了各国正常的社会秩序,而传统政治精英在应对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威胁面前缺乏有效政策。总体来说,正是欧洲传统政治体制的无能导致了民粹主义的崛起。

  2017年,民粹主义还将继续冲击欧洲现有政治生态。除了英国已定于2017年3月底开启“脱欧”程序以来,荷兰将于2017年3月举行大选,法国2017年5月将举行总统选举,德国也将在2017年9月举行联邦议会选举。无论是传统主流政党获胜还是民粹主义政党得势,欧盟乃至欧洲各国恐怕都需要通过变革来化解危机。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