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十八
中工时评:中国外交忙并成功着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会上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王部长在回答问题时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做了系统阐述,表达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努力实现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理念,未来中国外交将继续为推进世界和平发展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方案。

  去年中国外交有许多亮点,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也面临着不少问题。为了廓清外界对中国外交的认识,王毅部长在回答提问时对中国外交的方式和目的做了概述,那就是中国外交的目的是助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选择是坚持自身和世界的和平发展;基本原则是合作共赢;主要路径是建立形式多样的伙伴关系,倡导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价值取向是坚持正确义利观,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弘扬正义,在国家关系中义利兼顾、以义为先。

  在具体政策方面,中国外交的首要目的是维护好国家的主权和利益。例如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的基本立场就是南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有权在自己的岛礁上建设防御设施,维护自己的国家安全。一些域外国家在南海进行的所谓“巡航”、侦查等军事行动严重威胁了南海的航行自由,中国绝不答应。另外,中国早就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所赋予的权利做出了排除强制性仲裁的政府声明,菲律宾所谓的国际仲裁完全是无理取闹。

  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基础上,中国积极寻求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努力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共赢。中国与俄罗斯、东盟、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和拉美国家在多方面都保持了积极合作。中国还勇于承担大国责任,积极做当今国际秩序的参与者、维护者和改革者。例如中国目前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贡献的维和经费也达到世界第二位。而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和参与的金砖银行,不仅是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完善和补充,也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

  当然,随着中国更全面深入地融入到世界中,外界对中国的质疑也会增多,这其中除了沟通和交流的问题外,也与外界尤其是一些国家对中国的错误认知有关。王毅部长就提到,中美之间产生摩擦的根源是一些美国人对中国抱有战略疑虑,担心中国会取代美国,这是典型的用美式思维来判断中国。而中日关系之所以成为现在的局面,病根也在于日本当政者的对华认知出了问题。与之相对照的是,欧洲国家基于对中国和平崛起形成的客观准确的认识,推动中欧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

  习主席曾说过,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外交在更好服务于国民、使国民享受到更多红包的同时,也会努力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共赢。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