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当下一个“笑笑”出现时,我们如何才能伸出援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6-12-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上周在网络上引发巨大争议的罗尔12月6日再发长文,就“罗尔事件”的前前后后做出回应和说明。

  其中针对争议较大的“房子留给儿子”一说,罗尔解释称,深圳的房子的所有权根据以前和前妻的约定是给儿子的,他没有权力卖。而东莞的两套房子不能卖是因为没有拿到房产证,不能交易变现。

  针对有网友指出其名下注册的三家公司一事,罗尔称,三家公司非其所有,是给朋友帮忙的,因为朋友的公司需要一个可靠的人做法人代表。

  罗尔的这则长文算是给这一事件做了结尾,但此事带给社会的影响恐怕是短时间内无法消弭的。罗尔事件之所以引发舆论持续热议,就是因为其中杂糅的元素太多。从最初被看成是充满父爱、疼惜女儿的老好人,到被认为是“带血的营销”,再到被批“重男轻女”,直到最后自己费尽心思解释,这段时间,罗尔的心情恐怕比谁都不好受,事情的发展恐怕也是他始料未及的。

  但作为事件的发起者,这是他应该承受的。中国有句古话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但也有古话说“自强不息”“人穷志不短”。罗尔之所以被人质疑,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因为自己有三套房子,依然还求助于社会。后来罗尔接受媒体采访说房子是留给儿子的,这更让网友质疑原来那个口口声声救女儿的好父亲原来是“重男轻女”。

  舆论的质疑没有错,这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也是罗尔自己没有把话讲清楚,给人质疑的空间和把柄,这都是其应该承受的。

  尽管罗尔发长文回应了诸多质疑,尽管目前事实已经基本明晰。但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人对这一事件的印象可能就是这是一起营销事件,其中P2P公司的公号吸粉等,是不争的事实。另外,还有一些不嫌事大的造谣者通过捏造“小三说”等,给这个本就的不堪的事件添加了“令人讨厌”的成分,让罗尔更受质疑,也让社会诚信再次受到伤害。

  在一个本就诚信缺失的社会,任何涉及营销的慈善事件都有可能对脆弱的社会信任关系造成伤害,都有可能对慈善造成创伤。殊不知,公众的信任就是从一次次“狼来了”实践中被一点点消磨殆尽的。

  营销是中意词,本无可厚非,但营销一旦和慈善联系在一起,就产生了原罪,这就是罗尔的错。好在,罗尔女儿的病情是真实的,人们还能够在批判和质疑商业营销之后,不至于怀疑自己当初捐钱的举动是错的,以至于还有一部分人在收到退款之后,再找到罗尔的另一篇文章,重新打赏给笑笑。

  事实上,从罗尔事件人们纷纷转发,并伸出援助之手就可以看出,我们社会并不缺乏善意和爱。这也许是此次事件最令人欣慰的地方,同时也是有关部门和我们这个社会应该呵护的内容。

  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能够深入反思这一事件,建立破解“慈善信任危机”的机制。比如对个人募捐行为进行规范,增加网络慈善入门信息查验项目,引进无法篡改、可追溯和资料公开透明的善款跟踪技术等。同时,还要对慈善事件中的造谣行为进行处罚,对借慈善的商业炒作行为进行严惩。

  当然,作为此事的旁边者也好,参与者也罢,也不要因为事后知道自己的善意被利用了就去吐槽和指责,进而对慈善行为怀有抵触之心,那就失去了那份善意的初心。

  只有这样,社会的善意和爱才能被呵护,当下一个笑笑出现时,人们还能够伸出援助之手,还能让贫病交加的家庭和孩子感受人情之暖,善意之美。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