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陪产假来了,依旧有假难休?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10-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随着广东省出台新版计生条例,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9个省份在当地新版计生条例中明确了陪产假的期限。其中,最短的陪产假有7天,最长的有1个月。记者调查发现,多数人能享受到足额的陪产假,也有一部分人的陪产假“被缩水”,甚至面临有假难休的尴尬。

  原先在不少人的意识里,陪产假是个模糊概念,如今多个省份在当地新版计生条例中明确了陪产假的期限,规定要将陪产假视为出勤,休假期间工资奖金照发,不得降低工资福利待遇等,这是劳动者权益保障的进步,也是法规更趋人性化的体现。对于生产期间的女性来说,丈夫的陪伴、鼓励和照料,不仅有助于舒缓女性的身心压力,也有利于家庭和睦。

  近年来,各地为保障职工基本的休假权益作出了不少努力,比如一些省份增加了产假天数,一些省份还赋予了女职工休“生理假”的权利等。这些都让劳动者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但如同带薪休假制度落实难一般,一些令人心潮澎湃的假期,在现实中遭遇有假不敢休、不能休的梗阻,更多时候只是“看上去很美”。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策律法中的休假,往往在机关事业单位中执行较好,但在企业尤其是私企中,却时常遭遇执行难。对一些企业来说,为员工多放一天假,就要面临变相提高企业成本的尴尬,因此,执行中往往以饭碗、薪酬等职工的现实利益为筹码,轻则一句“人就这么多,活就这么急,你看着办”,重则以“休假可以,回来可就不是这个职位(待遇)了”,令职工有苦难言。

  可见,如何通过加大政府投入、给予政策倾斜等有效手段,在落实陪产假中减轻企业负担,在劳动者权益与企业用工权益中找到最佳平衡点,是当下化解陪产假落地难、执行难的关键。

  只有让企业从骨子里真正对假期产生“好感”,“休假难”这块硬骨头才有了继续啃下去的意义。否则,在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面前,让企业为了员工口碑、企业形象、社会效应等心甘情愿去做老好人,不过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劳动法规的逐步完善,员工休假权益的落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待多方进行利益协调。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假期福利向人们招手。只有让休假在更广泛的层面实现多赢,才有望走出“有假不能休”的怪圈。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