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重启教师荣誉彰显工会“暖心”担当
乐群
//www.workercn.cn2016-11-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多年前,甘肃省曾每隔两年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向30年教龄的老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章,但后来因故中断——去年底,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在基层开展“送温暖”活动时,获知这一信息,上报省总并多方调研后,克服重重困难,重启了“三十年教龄纪念”的颁发工作。一个多月来,承载着社会各方的祝福和赞颂的证书和奖章被发到了2.98万名符合条件的教师手中。当地工会干部表示,今后将会把这项工作长期持续开展下去。

  寻找符合任教满30年条件的教师——“没有落下一所学校、没有遗漏一名教师”。当一名名老教师手捧盖有省委、省政府鲜红印章的荣誉证书时,或许不曾想到,这份迟来的荣誉里,有着工会的一份功劳。

  由省教科文卫工会牵头,通过全省多地的教育工会、教育主管部门和50多家省属高校、职业院校、中专技校的各级基层工会组织具体承办,动员各级教育结构中的基层工会干部行动起来,只为把早该颁发的荣誉送出去。比起工会工作惯常的为职工“送温暖”、协商工资、追讨欠薪等显在的帮扶,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下大力气所办的这件事,显然并非“常规动作”,成效或许也并不那么打眼,但正是这种于无声处的关怀和体恤,足见工会工作的入情、走心。

  对于被授奖者来说,在执教岗位上的多年坚守,或许只是职业生涯顺其自然的延续,或许是源自“一个人撑起一片天”的责任担当,但三十载从教生涯过后,这份来自社会的惦念与感激都不能缺席,这份以证书和奖章形式所表达的社会认同,都弥足珍贵、令人暖心。

  甘肃教科文卫工会正是注意到老教师群体内心深处的潜在需求,将工会的关怀投射到职工群众内心的最细微、柔软之处。尽管过程辗转周折,但对服务对象精神世界的观照,何尝不是工会工作需要加强和着力之处?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工作宗旨。工会服务职工,既应该有诸如帮职工讨要工资,为其寻求物质补偿这样的“硬办法”,也要有诸如帮职工追授荣誉,为其带来精神告慰这样的“软行动”,更要有诸如帮职工在就业创业方面牵线搭桥,提升技术技能、增强维权意识这样的“授渔”举措。在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有努力升级服务理念,用心改进服务方式,才能不辜负每一位职工对工会的期待。这样,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也才能得到更大的发挥,工会工作也将更加赢得人心。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