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网络订餐监管要线上线下一起抓
赵剑影
//www.workercn.cn2016-08-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人民网报道,截至2016年6月,大数据显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近1.5亿,以31.8%的半年增长率位列今年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手机端网上外卖用户规模的增长更为明显,半年增长率为40.5%,用户规模达到1.46亿。

  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每到饭点,打着各家平台醒目招牌的送餐小哥骑着电动车风驰电掣送餐,已经成为当今食客的一大快乐。足不出户就可吃到美食,无疑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然而,食品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

  不久前,随着媒体再次曝光“黑餐馆”重新上线,折射出网络订餐监管部门与“黑餐馆”之间的拉锯战愈发激烈。近来,为了避免订餐平台出现“黑餐馆”,各地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各种办法。北京监管部门也约谈了一些平台负责人,从几大网络订餐平台店铺信息公示情况看,在经过监管部门的整治之后,北京地区网络外卖经营者的资质问题正在得到解决,网络订餐乱象治理初见成效。

  实际上,这种类似的清理整顿工作,自从网络订餐暴露出问题之后就从未停止过。每次集中清理整顿之后,各个平台上的“黑餐馆”都会在一段时间内偃旗息鼓,甚至是消失不见。然而,整顿渐行渐远之后,“黑外卖”会卷土重来。整治无证经营的“黑外卖”已经成为网络订餐平台的老大难问题。

  2015年,上海市消保委对三大平台上的100户店铺进行调查,仅有39家餐厅提供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信息,其中还存在信息不符、伪造证件问题,足以显示“黑外卖”问题的普遍性。今年以来,北京对三大订餐平台的立案调查也已不止一次,但涉事的违规外卖餐厅下线和回流的速度之快也让人咋舌。

  如何监管订餐平台已成为考验有关部门监管水平的难题。纵观各地近期出台一些监管方法和制度,从字面上看,不能不说是全面和严格。从资质认定到配送时间的限制,再到惩戒措施,无不反映监管部门终结网络订餐“黑外卖”的决心。但要从纸面落实到现实生活,需要的不仅仅是有效的执行,还有对网络订餐“黑外卖”形成正确的认识。

  作为“互联网+”的产物,网络订餐乱象并不能脱离实体而独立存在。网络订餐乱象与其说是网络乱象的延伸,不如说是食品安全在线上的蔓延。网络订餐虽是新近出现的业态,但究其实质也不过是传统业态与新技术对接的产物。通过拆解不难发现,网络订餐乱象的基础是原本就存在于餐饮行业中不规范行为,是食品安全问题在新的业态中的延伸。旧的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新的业态的监管就不能进行的彻底。餐饮市场只要仍潜藏着脏乱差,网络订餐的“黑外卖”就不可能根除。

  因而,出台针对网络订餐的监管制度,不能仅停留在对新业态的建规立制上,还要从根本上下工夫,切实履行职责。线上还是线下两手都要抓,在相关领域都施以高压监管态势。否则,再多的办法和制度出台都只能停留于纸上的严厉。除此之外,还要提高违规违法成本。让网络订餐平台承担主要责任,让其从主观上提高监管的动力和监督能力,让平台主动对“黑外卖”说不。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