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中尼合作,共赢的选择
梁凡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会见了来访的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过后,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中尼双方签署了交通、跨境贸易、能源、金融等领域的多个双边合作文件。其中修建两国间铁路的计划,被尼方形容为“具有历史意义”,是其“新政策的开端”。

  作为全世界39个内陆国家之一,尼泊尔参与全球贸易不得不“借道”与其接壤的中印两国。长期以来,印度的加尔各答港是尼泊尔与第三国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主要渠道。而中尼两国之间到目前为止却仅有两条公路通道,尚无铁路相连。此外,作为尼泊尔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地(2015年数据),中国和尼泊尔之间还“缺”了一份类似尼泊尔与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达成的过境贸易条约。为了补齐这块“短板”,中尼已于21日正式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并签署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两国自贸区建设加快步伐。

  可以预见的是,中尼两国经贸联系的进一步加强,不仅有助于尼泊尔通过中转贸易增加本国商品的附加值,推动就业,带动服务贸易进一步发展,同时尼独特的地理位置也使其成为中国加强与南亚经贸合作的重要支点。

  在尼泊尔关心的能源出口、合作方面,李克强总理表示,将与尼方在水利水电开发、石油产品贸易、油气勘探和炼化、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拓展合作。以水电合作为例,尽管尼拥有4300万千瓦的潜在发电能力,但实际发电量仅为70万千瓦,甚至无法满足其自身的用电需求,包括首都加德满都在内的所有城市,每天仅供电10小时。而潜在发电能力仅为2400万千瓦的邻国不丹,其装机容量却是尼泊尔的两倍还多。上个月,尼泊尔公布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宣布将在未来10年间开发1千万千瓦的水电项目,中国支持的项目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此外,对中国来说,通过发展中尼友好合作进一步维护和巩固西部边疆安全也是一重重要考量。尼泊尔与我国西藏地区关系悠久而密切,中国与尼泊尔的合作能够有效切断藏独分子对西藏的滋扰,确保边疆安全。

  然而,在部分人看来,中尼两国关系的正常健康发展却成了一个“问题”。去年9月,由于尼泊尔通过新宪法引起国内印裔马德西人不满,印度以两国边境安全形势恶化为由对尼采取“禁运”等贸易封锁手段,一度引发尼国内严重能源危机。当时,应尼政府请求,中方同意向尼赠送1000吨(130万公升)汽油,以解燃眉之急。但此举却在部分海外媒体当中引来“印度把尼泊尔推向中国怀抱”的热议声,甚至有印度国会议员也就对政府提出质询。

  其实,无论是印度还是别的什么国家,完全可以不必对中尼两国正常开展的外交、经贸活动如此紧张兮兮。用《印度时报》援引尼泊尔财政部长比什努·保德尔的话说,“我们在中印两国之间秉承的不是‘二选一’政策,我们想要成为两个大国之间的桥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也在与奥利总理的会谈中指出,中方希望尼方能从中国和印度两国发展中受益,尼泊尔稳定和发展也符合中印共同利益。尼泊尔可以成为中印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