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黎伟明:“规章怎么写我就怎么做”
//www.workercn.cn2017-02-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绿灯好了!”“加强鸣笛!”2月6日,黎伟明驾驶机车牵引着一趟临客列车飞驰在京广铁路上,他目视前方,手比口呼,声音洪亮,动作标准。

  黎伟明是株洲机务段一名火车司机。进入春运以来,他几乎天天在线上出乘。这是今年54岁的他参加的第34个春运了。

  “火车司机安全责任大如天!”自从开上火车后,黎伟明始终牢记父亲、一位铁路老司机的嘱咐,坚持作业标准,开车从不简化程序,从不违章。34年来,黎伟明在工作中养成了一种习惯“规章怎么写我就怎么做”。坚持“眼到、手到、心到、口到”,做到呼唤应答一字不差、手比眼看一式不减、检查机车一点不漏、每个作业环节一丝不苟。

  上班以来,黎伟明的34个春节基本上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鸡年除夕夜,根据排班,他难得在家吃了一顿团圆饭。黎伟明一家今年搬了新房,按照株洲当地习俗,全家人要在新房里过年。黎伟明在新家吃过团圆饭,春节联欢晚会还没看完,便对妻子提出,大年初一一大早要出乘,回旧房子休息方便一早坐车去段里。23时,他离开新家,独自一人住到了冷清的旧房。

  “新房装修、搬家他都没管。他从来就没有过年过节的概念。”对此,妻子陈薇已经习惯,“老黎就是这样的人。他把休息好,安全开好车看得比什么都神圣。”

  2月6日13时30分,黎伟明驾驶的临客列车停靠在株洲北编组站,他可以换班退乘了。黎伟明把机车开回了株洲机务段整备场,对驾驶室内全面检查后,他跳下机车,围着走行部转了两圈,认真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后,直至15时30分才退乘。搭档曹力雄感叹:“我这一趟算是见识了什么叫劳模。跟着老黎出车真累,但绝对安全!”

  “保安全,我没有别的诀窍,就是坚持班前休息好,坚持标准化作业。”黎伟明告诉笔者,“每趟列车上的旅客都归家心切,把旅客平安送回家是火车司机的职责。”

  34年来,黎伟明年年春运带头出满勤。至今实现连续安全行车130多万公里,共防止大小行车事故70余起,处理机车惯性、疑难故障160余件。被授予铁路“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创先争优党员安全标兵”称号。

  为了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更多人,黎伟明牵头组织段里10名党员骨干成立了工作室。去年6月,该工作室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命名为“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

  (曾勇 鄢伟华 许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