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故乡,与文学重逢-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回归故乡,与文学重逢

《文学的故乡》“带”莫言等6位作家回创作现场寻“根”

2020-09-25 08:42: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片土地是我们的故乡。莫言曾说:“作家的故乡并不仅仅是指父母之邦,而是指作家在那里度过了童年,乃至青年时期的地方。这地方有母亲生你时流过的血,这地方埋葬着你的祖先,这地方是你的‘血地’。”这里有我们儿时的童年生活,构建了我们的精神世界,故乡是我们的“根”。

  作家是生活造就的,文学是作家的创作成果,造就作家生活的土地于是就成了“文学的故乡”。故乡是作家们文学成长的酵母,为文学的创作提供营养源。莫言的高密东北乡,贾平凹的秦川沃野,阿来的嘉绒藏区,迟子建的冰雪北国,刘震云的延津世界,毕飞宇的苏北水乡……这里的泥土造就了中国当代文学的著名地标,也成了《文学的故乡》。

  这部纪录片2016年开拍,2018年成片,2020年上线,不少观众等了四年,如今全网刷屏。导演张同道和他的团队跟随莫言、贾平凹、刘震云、阿来、迟子建、毕飞宇回到他们出生的村庄,回到文学创作的现场,为我们讲述这些作家如何将生活的故乡转化为文学的故乡。有网友评论,“《文学的故乡》将故乡的山水化为了作家文字中的血脉。”

  与以往的文学纪录片不同,《文学的故乡》并不是简单地记录这些文学家故乡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也不是介绍某类文学的传承、特点和风格,而是借助这些各具特色、遍布大江南北的当代文学家生活的故乡,来展示数千年积淀的文化底蕴对今天文学的孕育。

《文学的故乡》中,莫言回到故乡山东高密。纪录片画面

  记录朗诵《阿Q正传》的青年“鲁迅”

  “我们不用等到他们80岁的时候用沧桑的声音回忆创作历程,他们现在就充满力量。”谈及创作动机,导演张同道希望这些作家以年富力强的精神面貌去讲述“文学现场”——他们文学作品中的物理空间。

  纪实的力量是不可替代的。“多好的演员也代替不了作家本人,我们也许永远都无法看到青年鲁迅在我们面前用浙江普通话朗诵一遍《阿Q正传》,但我们能将莫言、贾平凹这些伟大的当代作家记录下来。”

  张同道常说自己是“文学的逃兵”,他在文学博士毕业前曾跟随导师去过一次陕北,“剪花娘子”让他倍感震撼,进而对这些艺术萌生了强烈的记录欲望。“文字能表达极其复杂的情感,但任何文字展现精妙的剪花作品都是苍白的。”毕业后,张同道转行做起了纪录片。

  从业以来,张同道拍摄过不少题材,有记录生活的《白马四姐妹》《小人国》《零零后》,还有记录历史人文的《贝家花园往事》。但他仍藏着一个文学梦,文学始终是他心中的“故乡”。张同道是河北邯郸人,他的故乡和片中刘震云的故乡很像,有麦子、玉米,“很惭愧没有用文学的方式表达故乡的人和事。”张同道不希望让遗憾继续,“每个曾经热爱文学的人都不会把文学忘掉,通过纪录片表达文学的精神世界也是圆自己的梦。”2012年莫言拿下诺贝尔文学奖,为中国文学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也给张同道重圆文学梦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契机。

  作家在作品中总是毫无保留,但多数却不爱面对镜头。想拍这些作家的人太多,但留下的影像资料却很少。莫言从2002年之后就不再接受任何拍摄,迟子建等人也不爱出境。怎样说服这些作家?这是张同道“圆梦”的第一步。

  他找到莫言约拍,莫言回应的第一句话却是“作家不是演员,你不能让作家在镜头面前表演”。张同道有自己的沟通“策略”,时间长了不会答应,那就只定一天,不愿意拍摄就以采访为名,这样的“协商”下,莫言答应了一天的采访请求。“事实上采访也不止一天,莫老师特别理解支持我们,最终拍摄前后跨越3年,时长超过20天。”

  拍摄期间,莫言时间安排紧张,为了完成拍摄,他去哪张同道团队就跟到哪,有段时间莫言刚好在排练歌剧《檀香刑》,他们也紧随其后,“他去一次我们就跟一次,见缝插针。”凭着这股“巧”劲与韧劲,作家们被他一一“攻克”。

  他想让莫言走到当年那座发生冲突的小桥上讲述《红高粱》,阿来去土司遗址旁谈《尘埃落定》,迟子建漫步在白桦林回忆《北极村童话》……这些都将会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笔珍贵财富。

  地里长出的文学

  土地不光能长出高粱,还能生出一代代文学作品。“作家和养育他们的故乡时时刻刻都在互动,从出生起,他们就在和周边的动物、植被、土地交流,有生命的、没生命的,都在默默丰满着作家们的感官世界。”跟随他们回乡拍摄,张同道也在思考故乡与文学的关系。

  文学的故乡包括作家的故乡,但又不限于此。影片里阿来说:“我不认为必须回到我出生的那个村子才叫回到故乡。整个川西北高原,都是我的故乡。”张同道确实也不止拍了作家的故乡。《文学的故乡》团队和莫言一起在山东高密感受天开地阔,随着贾平凹下商州,跟着阿来去四川嘉绒藏区,与迟子建回到东北漠河,看刘震云如何走中原,找毕飞宇记忆中的苏北水乡……

  优秀的作家往往能提供大量原创性的文学景观,作家对生活的发现,对生命的体验都是一种文学风景。张同道刻意选择了不同文化区域的六位作家,涵盖了齐鲁文化、中原文化、大兴安岭文化、藏族文化、秦岭文化和水乡文化,各有特色,为的就是展现不同的文学景观。

  故乡是作家的出生地,文学是他们思想的载体。作家不是演员,文学也不是,他们在纪录片中更像是主导者,与导演一同创作发声。张同道避免了任何“上帝的声音”,在采访完贾平凹之后果断放弃解说词——没有人比作家更了解他们的作品,再好的解说词比起贾平凹的陕北口音也会黯然失色。

  文学是虚构的,但文学作品所承托的情感是真实的。影片里,我们能看到不少作品原型人物的现状,《高兴》中的高兴原型刘书征如今改名刘高兴,卖起了贾平凹的书;《一地鸡毛》里的小林如今已成了老林,生活依旧……他们会指着书里的情节说,“这里写的就是我”。

  “这些作家和他们的文学元素在一起,就是我为当代文学留下的一个‘文学现场’。”张同道说。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群新人拯救了脱口秀大会

    9月23日,《脱口秀大会》第三季迎来收官之战,截至第九期《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斩获微博热搜95个,选手相关微博热搜共64个,衍生子话题151个,总阅读量83.5亿+,成为同期语言类节目TOP1。

  • 李盾:立足中华文化 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24日在深圳拉开首演序幕。担任该剧总制作人的李盾,有着“中国音乐剧教父”之称,他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讲述了《重生》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中国音乐剧发展的信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坚持自主创新。唯有转换视角,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中高层培训会上,集团董事长卢庆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 两位年轻人的互联网创业故事

    近年来,“互联网+”成为潮流,由此引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凭着对互联网新技术的敏感和青春的激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互联网创业大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