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梵:和动物疫情“赛跑”的人-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爱国者·奋斗情

刘秀梵:和动物疫情“赛跑”的人

2019-10-29 09:17:50

  半个世纪以来,他总是和动物疫情“赛跑”。他带领科研团队奋战在动物传染病学研究的前沿,先后研制出禽流感(H9亚型)灭活疫苗、新城疫基因Ⅶ型灭活疫苗、传染性法氏囊病中等毒力活疫苗和鸡马立克氏病2+3型双价活疫苗等多种新型疫苗,取得国家新兽药证书,获批工业化生产并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学科带头人、扬州大学教授刘秀梵。

  1965年冬日的一天,江苏高邮县一个生产队的农民们焦急万分。原来,他们仅有的3头牛“宝贝”发生有机磷农药中毒,病情严重。他们请来了一位“牛大夫”,就是刚从苏北农学院兽医系毕业留校任教的刘秀梵。诊断明确后,刘秀梵赶紧将牛身上的农药清除,并打了解毒剂。

  几天后,中毒的牛就康复了。“这是我毕业后第一次出诊,淳朴的农民不会用过多的话语表示感谢,只是紧紧地握着我的手不肯松开。”刘秀梵说,从此以后,他对兽医工作更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的理解——给动物看病,是关系到农民能否过上富裕日子的一份事业。

  1980年,刘秀梵被教育部选派去美国深造,先后在密歇根州立大学和美国农业部家禽研究所研修兽医生物技术。他回忆说,自己成天“泡”在实验室,“每天工作12~16小时,周末也不休息”。除了选修与兽医和医学有关的课程外,他还专攻“鸡马立克氏病的单克隆抗体”的研究。最终,他研制成功的鸡马立克氏病的单克隆抗体成为国际血清分型的标准试剂。

  在回国不到3年的时间里,刘秀梵率先将单抗体技术应用于动物疫病研究和控制。他研制了鸡马立克氏病病毒、新城疫病毒、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禽流感病毒等7种病原体不同表位的单抗100多种。他的单克隆抗体研究,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达到了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

  近些年,禽流感不时成为公众关注和热议的焦点。其实,早在20多年前,刘秀梵就和“禽流感”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8年,H9N2亚型禽流感突然在全国爆发。刘秀梵带领团队在禽流感主要流行地区开展H9N2亚型禽流感流行病学调查,采集了13个省市的病毒,进行系统分析鉴定和遗传发生分析,从实验室研究到现场疫情分析,都争分夺秒。半年后,国内第一个禽流感疫苗(H9亚型)诞生,并于2002年2月获得生产许可。此后几年间,这种亚型禽流感得到很好控制,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刘秀梵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城疫病毒灭活疫苗(A-VII株),获国家一类新兽药注册证书——全国历年累计仅有9个一类新兽药证书。该产品为世界首个鹅用新城疫疫苗,也是国内首个将减少排毒作为效检质量标准的新城疫疫苗,显著提升了国内该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产品转让7家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自应用以来,已累计生产销售超50亿羽份,减少经济损失近40亿元,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由于长期从事动物病原的研究,刘秀梵熟知,70%的人类病原体来源于动物,只有把动物疫病的源头问题控制住了,才能控制人畜共患病。“动物与人,是一个大的公共卫生系统。”刘秀梵表示,“我们不单要考虑人类的健康,而且要考虑动物的健康,应该把生态环境的健康当作一个整体来对待。”

  刘秀梵对自己有“两个12点”的要求:每天12点以后才吃午饭,每晚12点以后才休息。如今,年过七旬的他依然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他主持完成的《现代兽医一流人才“三四三”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为推动我国兽医流行病学的教学和研究,他主编了我国第一部兽医流行病学教材,率先开设了“兽医流行病学”课程,主讲的《动物传染病学》获批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8年,刘秀梵作为负责人的“动物传染病学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吴锡平)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拓荒者霍磊扶贫记

    2007年,刚走出象牙塔的霍磊,正准备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大展拳脚时,发现自己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一边是外地企业的高薪聘请,一边是家乡东阿阿胶的真诚邀约。思索良久,他还是选择了跟东阿阿胶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为中国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霍磊在东阿阿胶原料板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 10亿人在线支付背后的“超级程序员”

    “你的格子衫和牛仔裤呢?”听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穿白衬衫加黑西裤的程立乐了,“不要对程序员产生刻板印象,程序员也是可以有生活情趣的。”在互联网圈子里,蚂蚁金服的CTO(首席技术官)程立是自带出场光环的“大牛级”程序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