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登上街道名人讲堂-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登上街道名人讲堂

89岁航空泰斗程不时亲述家国情怀

2019-10-28 08:11:52

劳动报记者 王枫 文/摄

  昨天,静安区江宁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首期社区名人讲堂,第一位踏上讲台的,是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89岁高龄的程老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60多年来与飞机设计结下的不解之缘,老一代航空人报效祖国、坚守初心的那份家国情怀赢得了在场上百名观众的阵阵掌声。

  程不时出生于抗战时期,在日军轰炸中逃难的他从小就立志,要造出中国人自己的飞机。报考大学时,尽管他被几所大学都录取了,但程不时毅然而然地选择了清华大学航空工程系。1949年开国大典前,为了向新中国献礼,清华二年级学生程不时和同学们就地取材,一起动手制作了一架纸糊的大飞机模型,开国大典当天,当清华大学游行队伍和飞机模型经过天安门城楼时,毛泽东、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鼓掌称赞。“当时,走在队伍里的我热泪盈眶,也更加坚定了报效航空的决心。”

  在40多年的飞机设计生涯中,程不时和老一辈飞机设计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阻挠,主持参与设计了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歼教-1”、喷气式大型运输机“运-10”、C919客机等多种型号飞机,在我国自主设计大飞机的征途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去年央视名牌栏目《朗读者》中,程老的航空梦感动了中国无数观众。

  “程老,您好!我们入职的第一节课,就是您给我们讲的。身处这个时代,我们很幸运,见证了中国航空事业的腾飞,感谢老一辈航空人为此付出的努力!”在名人讲堂的互动环节中,来自上海商飞的试飞员深情表示。与此同时,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彭锦昌也赶到了现场,数十年前,程不时设计的飞机让两个陌生人结缘,数十年后,两位为祖国航空事业奉献一生的白发老人的双手终于紧握在一起。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好社区居民,江宁路街道“乐宁讲堂”将整合辖区优质文化、教育资源,邀请辖区名家,引入优质机构,为社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优质文化公益圈,定期由社区名家为居民授课,涵盖音乐、艺术、书画、科技等多个方面,为社区居民送上文化大餐。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拓荒者霍磊扶贫记

    2007年,刚走出象牙塔的霍磊,正准备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大展拳脚时,发现自己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一边是外地企业的高薪聘请,一边是家乡东阿阿胶的真诚邀约。思索良久,他还是选择了跟东阿阿胶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为中国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霍磊在东阿阿胶原料板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 10亿人在线支付背后的“超级程序员”

    “你的格子衫和牛仔裤呢?”听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穿白衬衫加黑西裤的程立乐了,“不要对程序员产生刻板印象,程序员也是可以有生活情趣的。”在互联网圈子里,蚂蚁金服的CTO(首席技术官)程立是自带出场光环的“大牛级”程序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