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里的21年鱼水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敬老院里的21年鱼水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武陇慧
2019-10-26 10:34:06

  “什么亚克西呀?我们新疆亚克西!”夏末秋初的一个傍晚,新疆轮台县群巴克镇敬老院里欢快的舞曲伴随着阵阵欢声笑语。

  院子里围坐在老人身边的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轮台站派出所的几名民警,最年轻的只有23岁,年长的已将近50岁,他们都是敬老院里老人们的“异姓儿子”。

  1998年12月南疆铁路西延线开通之际,轮台所青年民警朱礼刚入户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时,发现维吾尔族老大妈阿依提拉汗无儿无女,体弱多病,冬天还穿着一双露着脚趾的塑料凉鞋,生活相当困难。他将情况上报后,所里党支部组织全所民警进行讨论,决定设立扶贫基金,将老人确定为派出所长期帮扶对象。

  很快,轮台所给阿依提拉汗老人送去了米、面、肉等生活必需品。民警们利用空闲时间,在老人的小院里开垦出一小片菜地,圈养了两只小羊,栽上了树苗。在屋里,窗户玻璃总是被擦得锃亮,家中的摆设也被归置得整整齐齐,老人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

  几年下来,又有好几位像阿依提拉汗这样的老人成为轮台所的帮扶对象,为了让他们的生活更有保障,派出所与当地政府沟通后,把老人们送到群巴克乡敬老院生活。

  平时民警们工作繁忙,所里集资买了一台“公用”手机送到敬老院,老人们有事可以随时跟民警们联系。到了休息日,民警们就轮流到敬老院,送去棉被衣物、帮忙修缮房屋院落、陪老人们聊天……所长杜建国介绍,这些年,光是给老人们理发用的推子,就用坏了6个。

  塔伊尔大爷右腿残疾,每到夏天他腿上的皮肤就会痒得挠心。有一次,老人实在难受,就试着拨打了民警马强此前留下的电话。没想到,正在附近出警的马强处理完工作,很快就赶到敬老院,带着塔伊尔到医院就诊、拿药。“现在每到夏天,他都会主动送药过来。”敬老院院长再乃普告诉记者。

  随着互联网普及,轮台所的帮扶也有了新的方式。“好几次去敬老院,我都看到伊卜拉伊木大爷在摆弄手机。”民警任丽军灵机一动,向伊卜拉伊木介绍了微商的运营方式,接着帮他申请了微信号,并找来杏子货源,让老人在网上做起了生意。一个多月下来,伊卜拉依木赚了1000多元。“没想到我还是个有用的人。”老人激动地对任丽军说。

  21年时间,轮台所的民警已经换了好几茬,但这份鱼水情却从未中断,反而在岁月中变得愈发浓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 离“世界棋王”最近的中国人

    国庆阅兵那一天,中国国际象棋“一哥”丁立人正经历一场鏖战。当天,2019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赛决赛第二局在俄罗斯举行。27岁的丁立人对战阿塞拜疆名将拉贾波夫,最终执白获胜赢得先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10亿人在线支付背后的“超级程序员”

    “你的格子衫和牛仔裤呢?”听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穿白衬衫加黑西裤的程立乐了,“不要对程序员产生刻板印象,程序员也是可以有生活情趣的。”在互联网圈子里,蚂蚁金服的CTO(首席技术官)程立是自带出场光环的“大牛级”程序员。

  • 维族青年内地创业记

    20年前,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来到湖北十堰打工。经过多年努力,他在十堰开上了自己的车,还成为“网红”烧烤店主。秉承诚信、勤劳、感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创业成功后,这名80后维吾尔族农村青年向汉族困难群众送出爱心,为维吾尔族乡亲送去技能,不断传播“正能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