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作斌:纳米技术领域的科研“狂”人-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每天平均只睡3-4个小时,争分夺秒从事科研工作,他被称为——

王作斌:纳米技术领域的科研“狂”人

2019-04-24 15:13:58

  4月18日,记者见到王作斌时,他和学生们正在长春理工大学国家纳米操纵与制造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探讨纳米操纵机器人的细节问题。他虽然双鬓染霜,却神采熠熠,丝毫看不出已年近花甲。

  作为吉林省首批引入的高层次创新人才,长春理工大学教授王作斌放弃了国外优厚条件,投身祖国怀抱;在科学的世界里争分夺秒,追赶国际前沿技术;影响和带动吉林省纳米制造领域发展与进步。

  “纳米操纵机器人与宏观机器人相比,具有超级灵敏、超高精确等特点,可以在极微小尺度下完成宏观机器人无法完成的各种观测、表征和操控功能,把它应用在生物医学上,也将是未来对抗重大疾病,如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的最理想武器。”提及自己的专业,王作斌侃侃而言。

  在王作斌的实验室门上,一幅“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虚假与浮躁”的漫画格外引人注目。“每个科研工作者真正做一点儿贡献,祖国就会强大起来。我们只要在纳米技术方面,踏踏实实做一点事儿,就可以了。”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是王作斌的理念,也是他要求整个团队的工作原则。

  在长春理工大学的校园里,王作斌是大家公认的科研“狂”人。

  他每天除了搞科研,就是和同学们探讨学术问题。只要不出差,他几乎全天24小时呆在研究中心,负责晚上值班的人员都不用锁门。而对于王作斌而言,休息日和寒暑假可有可无,每天平均睡眠只有3-4个小时。

  “王老师在校期间,不管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敲开他的房门,他一定会帮助大家答疑解惑。即使在出差的时候,王老师也会把时间表发给我们,还一再强调,‘有问题就问,千万不要考虑时差’。”研究中心在读硕士生吴杰说。

  “王老师已经连续无休地工作半个多月了……”同学们的话里带着心疼。王作斌只是微微一笑,“几十年的人生实在太短暂了,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只能争分夺秒、抓紧一切时间搞科研。”

  王作斌就是用这样一种几近“疯狂”的状态从事科研工作,回国8年来,他带领研究中心的学术团队,跻身欧盟框架研究队伍。在纳米操纵机器人、激光干涉跨尺度微纳制造、电化学振荡调控以及飞秒激光成丝等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

  别看王作斌对科研和教学这么“疯狂”,在生活上对同学们却如慈父一般。研究中心刚成立时,各种设施还不够完善,他把自己的办公桌搬到走廊,让学生们搬进舒适的房间;平日里,他习惯在办公室多放几把伞,方便学生们使用……

  但凡研究中心的学生有困难,王作斌都会率先伸出援手。“他对学生的关心有时候要远多于对自己的孩子,经常在家里谈论的都是哪个学生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哪个学生搞学问特别钻,每每说到这些他都可骄傲了。”王作斌的妻子刘鹤说。

  几年来,王作斌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创新人才、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首批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等等。国家和社会的肯定,成为他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这位科研“狂”人坦言,将在科研和育人的道路上永不停歇,再创佳绩。(周博)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动物出击》导演冯小宁:为拍这部电影特意养猫狗

    23日,儿童动物电影《动物出击》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影片导演冯小宁,“男一号”灵缇犬布鲁斯,演员景熙童,友情出演郑昊、龚洁、张新华、李浩轩、李木子等出席助阵。

  • 郑凤荣:惊世“报春燕”

    在位于龙潭湖的一所普通公寓里,82岁的郑凤荣仔细擦拭着相框。相框中,一张1957年11月17日拍摄的照片,定格了她最自豪的时刻。照片中,20岁的郑凤荣在先农坛体育场的跳高场地上凌空跃起,剪式过杆动作使她的身体如同飞燕,跳过1米77的高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意锐王越:“标准”+“实践”双管齐下

    4月23日,支付受理终端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内部宣贯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银行卡检测中心、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等多家机构,以及以意锐为代表的20家支付受理终端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 百度王海峰:深度学习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

    “深度学习正在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深度学习框架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4月23日,百度高级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海峰在首届WAVE SUMMIT 2019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