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忠:勇担使命 奋力攻坚 加快国家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刘明忠:勇担使命 奋力攻坚 加快国家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

2019-04-23 15:49:42

勇担使命 奋力攻坚 加快国家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刘明忠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刘明忠,来自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重始建于1954年,是毛主席提议建设、周总理誉为“国宝”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是共和国的“长子”。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于2013年8月、2018年9月两次视察中国一重,并强调指出,“看看一重,这是我一直的心愿;一重在共和国历史上是立过功的,是中国制造业的第一重地;一重要知道所肩负的历史重任,把我们的事业越办越好”。这是总书记对一重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肩负使命,坚定挺起民族工业的脊梁。近70年来,一重始终秉承发展壮大民族装备工业的国家使命,发扬工人阶级硬骨头精神,鏖战荒原,艰苦创业,开发研制出新产品400多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00多项。新中国成立初期,边基建边生产,完成了我国第一台12500吨自由锻造水压机、第一套1150mm方坯轧机,获得了“两颗卫星上天”的殊荣。七八十年代,生产了400吨锻焊热壁加氢反应器、2800毫米铝板轧机、30000吨模锻液压机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实现了替代进口和国产化。进入二十一世纪,成功交付民用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等,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核电装备的历史,为国家电力、石化、冶金、矿山、汽车、船舶、航空、深潜等行业提供了近500万吨的重大装备、大型铸锻件和新材料,为我国工业体系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二、不辱使命,奋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纵观发达国家历史,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是走强国之路的“入场券”,更是大国间博弈的“杀手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近年来,我们致力于站在高新技术前沿,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与技术封锁,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重大跨越,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CAP1400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技术,世界上没有先例,经过努力,不到两年完成研制任务;与清华大学、哈工大等合作开发“超大型压机”颠覆性技术,推动建立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实验室;完全掌握全球首台“华龙一号”福清5号反应堆压力容器、世界最大3000吨锻焊加氢反应器等一系列重大产品制造工艺,开启了世界核电、石化大型化制造新时代。

  三、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一重时强调,“技术人员和工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要抓好队伍的稳定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432个班组全覆盖。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畅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通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注重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积极性,创建了党员、劳模、青年创新工作室110个,完成创新课题520项。我们始终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百万一重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提高加工效率30%以上,经营订货、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为一重脱困攻坚和全面振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我们始终坚持办好企业为职工,将职工平均收入年增长7%-11%纳入发展规划,新建大型职工食堂、展览馆红色教育基地,修缮文体活动场馆等,职工获得感、归属感明显提升,责任感、使命感显著增强。实践证明,工人阶级不愧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不愧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将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今天的荣誉为新起点,勇担使命、奋力攻坚,为加快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制造强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倪夏莲:享受快乐乒乓,努力不负期望

    “试试看呗。”这是卢森堡队老将倪夏莲如今说得比较多的一句话。享受乒乓球的快乐,尽力打好每一分,对早已过了“知天命”年纪的她来说,是该有的态度。

  • 《蜗居》之后,六六再写房子的故事

    自十年前的那部《蜗居》后,编剧六六已经很久没有写过和房子有关的故事了。十年后再次关注房产问题,对六六来说,当年的观众在改变,当下的中国人也在改变,而她需要的是重新审视当下的国人,重新理解人们对房子的观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松鼠拼拼杨俊:社区拼团正在风口 年底见分晓

    互联网的红利还有没有?现在的风口是什么?在中国互联网界,从资本市场到行业,互联网的热度已经降温到一个“冰点”。但就在这样的寒冬里,近期,一家做社区团购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松鼠拼拼,又获得了3100万美元的B1轮融资。

  • 江西瑞金“华嬷嬷”:生活的滋味都在泡菜里

    2018年,华小英注册了“华嬷嬷”商标,研发的泡菜已有10余个品种。“现在很多顾客都叫我‘华嬷嬷’,这段时间最多一天有20多个单子,卖出500多罐泡菜,忙得很。”正说着,附近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开着三轮车,送来一车新鲜乳黄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