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八旬教授60年坚持站着讲课(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网红八旬教授60年坚持站着讲课(图)

2018-08-03 09:49:26

八旬教授60年坚持站着讲课:如在讲台上倒下也是荣幸(图)

  “为人师表,站立的尊重!”

  “还记得2011年开学时,章爷爷给我们讲了开学第一课。”

  日前,2018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进入投票阶段,陕西师范大学章竹君教授成为候选人之一,消息推出后,师生们纷纷在陕西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后台留言。

  在陕西师范大学的校园里,章竹君是全校师生都耳熟能详的名字。自1959年任教以来,章竹君在讲台上一站就是近60年,今年80岁的他仍然活跃在课堂上、科研中,被学生们称之为“章爷爷”。

  “我这辈子最大的兴趣就是做好科研、搞好教学。”7月23日,章竹君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时表示,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生活状态很轻松,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会继续为本科生上课,“如果有一天在讲台上倒下了,那也是我的荣幸”。

  

  正在给学生们上课的章竹君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供图八旬“网红”教授

  每年一到陕西师范大学网络选课的时候,章竹君的《化学与社会进步》课程总是最快被学生们“秒杀”。没能选到课的学生,常常会提早到章竹君上课的教室占座“蹭课”。

  “除了化学系学生,还有文学类、艺术类等各个专业的学生。”章竹君说,由于教授的课程面向全校开放,课上常常有不少其他学院的学生前来听课,“蹭课的学生也比较多”。

  面对这种各专业“大杂烩”班级,章竹君强调,选修课程是以引导、激发学生的兴趣为主,“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比传授具体的知识更重要”。

  因此,在课堂上,章竹君不仅仅是“照本宣科”。为了让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能听懂、有所收获,他旁征博引,从天文地理到“心灵鸡汤”,甚至还引用网络段子讲解艰涩的学术问题。陕师大前校长房喻曾撰文说:“只要他(章竹君)一开讲,就算学文学的,也改学化学了。”

  在学生的眼中,章竹君不仅学识渊博,像一本移动的“百科全书”,而且热情洋溢,很有感染力,是校园里名副其实的“网红”教授。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化学发光分析的学者,章竹君有着“化学发光第一人”之称。尽管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但近60年来,他仍然坚持每天看专业领域的最新文献资料。

  “平时在学校里面看,因为一些国外的文献资料用校园内网查阅会比较方便,等暑假离校的时候,我就提前下载一些存在电脑里。”在章竹君看来,作为老师要不停地扩展自己的知识深度和广度,然后才能传授给学生。

  今年9月,章竹君将会给化学系本科大三学生上《仪器分析》课程。尽管这门课程已经上了50多遍,但暑假期间,章竹君还是在家研究专业文献,及时补充最新知识,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教学中,为开学上课做准备。

  “章老师的课每次都不一样,如果是每年9月份上这门课,老师是授课内容会一直更新到8月份的科技成就。”2012级学生马莉娜告诉澎湃新闻,章竹君的课从来不会让人觉得枯燥、乏味。

  在给本科生授课的同时,章竹君也参与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和设计。“在做毕业设计的过程中,章老师提前挑选了12篇英文文献让我们阅读。遇到比较难的实验,比如酶联免疫实验,老师会手把手地指导我们实验中的细节操作问题。”在指导自己论文写作的过程中,马莉娜感觉章竹君“就像自家爷爷一样温暖”。

  

  虽然头发花白,但章竹君坚持站着给学生上课。“站着上课是对学生的尊重”

  195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的章竹君留校任教,开始自己的教师生涯,如今已经近60年。60年里,从黑板粉笔到电脑多媒体,不少老师都选择坐在讲台上对着电脑授课,但年近80的章竹君仍坚持站着给学生们讲课。

  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在讲台上讲课不用麦克风也依旧声洪如钟、经常和学生们开玩笑的白发老人,曾装过四个心脏支架,还患有严重的痛风。

  章竹君时常会在课堂上痛风发作,但他仍会坚持站着上完一堂课。很多学生都对章竹君曾经一场长达3个小时的讲座记忆犹新。

1 2 共2页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俊:我崇尚写意的舞台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徐俊是上海家喻户晓的“沪剧王子”,至今淡出舞台走到幕后许多年,他还是会在上海的街头被认出。他现在是著名的戏剧导演。

  • 羽毛球世锦赛林丹出局 石宇奇谌龙晋级八强

      2018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1/8决赛2日在南京迎来两名中国队选手之间的对决,赛会3号种子选手石宇奇对阵赛会9号种子选手林丹,21∶15、21∶9,石宇奇最终以2∶0击败林丹挺进八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退役军人做外卖,机器大厨唱主角

      经过半年的调研和摸索,退役军人卢伟投资300万元建立了自己的“中央厨房”—— 一套从切菜到炒菜再到包装全部标准化、机械化的快餐生产系统,专门制作外卖盒饭,即将正式推上外卖平台。

  • 林文镜,家乡人亲切唤他“大哥”

      7月,“榕树伙伴成长计划”正在福建报名,这一通过支持有志公益的年轻人以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的项目,由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发起。也在7月,著名侨领、融侨集团创始人林文镜先生与世长辞。仿佛一粒种子留下一片森林,林文镜慈善基金会、林文镜在福建投建的港口和企业都如常运行,这位传奇老人的爱乡爱国精神更被广泛传颂。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