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八旬教授60年坚持站着讲课(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网红八旬教授60年坚持站着讲课(图)

2018-08-03 09:49:26

  “老师由于痛风发作,连走路都需要助教搀扶,但在讲台上讲话的时候还是中气十足,并且全场站立,讲座进行了近3个小时,他都没有坐下过,只是中途不停地喝水。”谈起这场讲座,马莉娜说,“当看到章老师被搀扶着走进教室的那一刻,大家就已经很震惊了”。

  现任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的刘伟,也曾是章竹君的学生。他还记得,章竹君的痛风会时常发作,“有时候老师实在是痛得坚持不住了,才会坐在轮椅上做报告、主持会议,但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对此,张竹君在接受采访时笑着说:“痛风是老毛病了,上课还是得站着上,方便板书,也是对学生的尊重。”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教师,站着上课是从古至今的一种的传统,多年的坚持下,他也喜欢上站着上课的感觉。

  “1959年我刚毕业的时候,由于初期教学经验不足,在接手当时西北大学化学系教授沈石年的《分析化学》课程时,每次给学生上课前,沈教授都会来到我家,对着小黑板单独给我讲两个小时。”章竹君告诉澎湃新闻,沈石年是他多年来一直敬仰的“前辈”,“正是他当初这种对教学严谨的态度感染了我,他对我的教诲,我一直都记在心中”。

  

章竹君在实验室“在讲台上倒下是荣幸”

  “西装、红领结、背带裤,一副海归派穿着,说话声音响亮,每个人都忍不住会多看章老师几眼。”章竹君的学生、现任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吕家根回忆初见章老师的印象时,不由得感慨他在当时那个年代是个不折不扣的“潮人”。

  “虽然思想很先进,但章老师对我们要求甚是严格,尤其在做实验,搞研究上,容不得我们有一点懈怠。”吕家根补充说道。

  从教60年来,章竹君带过的博士生有30多个,硕士研究生130多个,本科生则更是多得不计其数,年龄跨度相当于“三世同堂”。他曾教导过的学生们,自发组建了两个微信群——“章氏门生”和“章氏子弟”。

  “您教会我的不仅是知识,还激发了我最原始的梦想,让我最初的追求没有渐行渐远。陕西师大改变了我的学历,而您改变了我的人生。”章竹君的手机通讯录里,大多都是他的学生,他时不时就会收到学生发来的感谢信。

  博士毕业十多年,如今在四川大学任教的吕弋教授也时常与章竹君保持着联系。“不论是做科研还是教学,章老师都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很有帮助,听他的课,会觉得化学中充满了奥秘。”吕弋说,章竹君80岁的高龄却依旧坚持给本科生上课,这本身就是在以身作则,“章老师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成为章老师的学生也是我的荣幸”。

  谈起自己的学生,章竹君总是很自豪,“学生们现在都很优秀,大多在国内工作,也有的在国外的知名高校任教。每逢过节或者生日,学生们都会来看望我。每当出差在外,不管我走到哪个城市,只要有我的学生,他们也都专程跑来问候我。”

  章竹君说,自己现在年纪虽然大了,但科研和教学是他一生中的爱好,“我还是会继续给本科生上课,有时候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在讲台上倒下来,那也是我的荣幸”。

1 2 共2页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俊:我崇尚写意的舞台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徐俊是上海家喻户晓的“沪剧王子”,至今淡出舞台走到幕后许多年,他还是会在上海的街头被认出。他现在是著名的戏剧导演。

  • 羽毛球世锦赛林丹出局 石宇奇谌龙晋级八强

      2018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1/8决赛2日在南京迎来两名中国队选手之间的对决,赛会3号种子选手石宇奇对阵赛会9号种子选手林丹,21∶15、21∶9,石宇奇最终以2∶0击败林丹挺进八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退役军人做外卖,机器大厨唱主角

      经过半年的调研和摸索,退役军人卢伟投资300万元建立了自己的“中央厨房”—— 一套从切菜到炒菜再到包装全部标准化、机械化的快餐生产系统,专门制作外卖盒饭,即将正式推上外卖平台。

  • 林文镜,家乡人亲切唤他“大哥”

      7月,“榕树伙伴成长计划”正在福建报名,这一通过支持有志公益的年轻人以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的项目,由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发起。也在7月,著名侨领、融侨集团创始人林文镜先生与世长辞。仿佛一粒种子留下一片森林,林文镜慈善基金会、林文镜在福建投建的港口和企业都如常运行,这位传奇老人的爱乡爱国精神更被广泛传颂。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