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元元:生命中的“痛点”让我领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谭元元:生命中的“痛点”让我领悟

慕羽
2018-07-26 14:44:08

  少年谭元元是因为古典芭蕾的美而爱上“她”,那些优雅而无声的落地,那些动静转换的舞姿,无数次隐藏着舞者所付出的艰辛。

  对越来越美丽的谭元元而言,芭蕾已不仅是“青春美”,更是“生命美”。

  跳舞是青春饭吗?

  对,也错!

  在中国,这种观念一度根深蒂固,似乎舞蹈往往只与身姿曼妙、意气风发、容颜姣好,最重要的是与青春飞扬有关。

  所以,轻则二十八九岁,长则三十四五岁的舞者就会面临被金星形容为“洪水式”的改行。与其他同样需要“体能挂帅”的职业一样,职业芭蕾舞者也是如此。

  当然,也有例外。正如网友说:“最怕比你有天赋的人,还比你更自律,更拼命!”其实,这句话用来形容谭元元再合适不过。她,就是7月21日这期《朗读者》的主人公之一,一个41岁仍在芭蕾舞台拼搏的华人芭蕾艺术家。

  21岁,成为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旧金山芭蕾舞团的首席演员。2004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亚洲英雄”,并成为《时代》封面人物。2018年4月9日,荣获“旧金山最高艺术荣誉” “旧金山市长艺术奖”,这一天也被命名为旧金山市的“谭元元日”。

  谭元元,是可以与世界芭蕾舞历史上那些星光璀璨的芭蕾伶娜比肩的名字。

  当然,她也和许多舞者一样,正值风华正茂的年龄,就曾面临人生的二次选择。

  岁月在舞者身上留下的“沉淀”颇具话题性,而舞蹈是不是“青春饭”,主要取决于跳什么舞?以及谁在跳舞?

  岁月是一种积淀,可以任由光阴的故事去诉说美丽与哀愁,其中当然也有生命中的“痛点”。痛,确实有身体上的,小则脚趾磨破,大则胯骨脱臼;痛,还有心理上的害怕、担忧,不知道这份自己热爱的职业生涯是否还能持续?

  谭元元和所有认真舞蹈的人一样,也经历着许多“痛点”。

  不只是“老天爷赏饭吃”

  跳芭蕾是需要“老天爷赏饭吃”的。舞蹈学者欧建平曾有一个四句口诀:“三长一小一个高,20厘米顶重要,开、绷、直、立爹妈给,轻、高、快、稳师傅教。”

  虽然下肢没比上肢长出20厘米,但身材纤细、手臂修长、身姿柔软的谭元元已是当时所有具备芭蕾舞者条件的“好苗子”之一。然而,“老天爷”赏的第一碗饭却并不那么顺利地摆到嘴边。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谭元元能去舞蹈学校,最终竟然是父母“抛了一个五分钱的硬币决定”的。由于家里对她学舞有分歧,元元晚入校半年,似乎这已注定了她比别人练得更刻苦,伤病比一般人更多。

  那一年,谭元元只有11岁,正是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年纪。如今回忆起来,元元平静地说:“我没有童年。因为我的童年都在练功房里度过的,我的记忆里面就是汗水,泪水,我的舞鞋,还有血水……”每当有退却,谭元元都会想起那枚硬币。因为在她看来,不是谭元元选择了舞蹈,更像是舞蹈选择了谭元元。

  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元元光鲜的履历,仿佛她的少年时代就是“满分”和“金奖”串起来的“别人家的孩子”,18岁就能成为旧金山芭蕾舞团的合约独舞演员,两年以后就能成为“首席演员”,并延续至今。然而,我们看不到的是“痛并快乐着的”漫长的光阴。

  芭蕾虽然早已是世界性的艺术了,但“一个中国人”初来乍到,还是会受到排挤、歧视,可别小看一些不被告知排练厅更换地点的琐事,像很多刚刚置身于异国、语言不通的年轻人一样,那也是一段难熬的苦痛。

  那段时间,元元常常乘坐45分钟的公车去中国城,就为了给爸爸妈妈打一通电话。电话那端,曾经“比老师还要严厉”的母亲,以及起初不支持跳舞的父亲成了元元最温暖的依靠。而要真正凭借才华和能力被同事接纳,元元知道她必须“好太多”,才有可能。

  1998年,进团不到3个月的谭元元临危受命,要连夜学会一部巴兰钦的舞作《斯特拉文斯基协奏曲》。面对从未跳过的作品,元元几乎是不分昼夜地把舞蹈学了下来,录像带连轴转了十几个小时。局面是严峻的,因为侧台有人待命着,她随时可能被替换掉。此时的元元,神助式地将彩排都拿不下的全部动作,完美呈现了出来,成功地诠释了巴兰钦“看音乐、听舞蹈”的境界。

  当然,成功救场只是赢得大家尊重和信任的第一步,芭蕾这门残酷的艺术,“淘汰率”高,因而芭蕾舞团流动性大。能保持首席演员的位置长达23年的时间,搭档了19年的舞伴在2015年的时候退役时,对谭元元说,“因为你是一个奇迹”。

  学会独处,还要学会与伤痛共处,让身体始终保持着演出状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使谭元元的芭蕾天赋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挖掘。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内马尔:我需要时间缓解悲伤

      巴西前锋内马尔21日再次对自己在世界杯后受到的批评做出解释,他表示自己只在社交媒体上发言,是为了缓解悲伤。

  • 李宗伟因呼吸道疾病退出世锦赛、亚运会

      马来西亚羽毛球协会24日晚发表声明,称该国羽毛球名将李宗伟因患呼吸道疾病身体不适,将退出即将在中国南京打响的羽毛球世锦赛以及8月开始的印尼雅加达亚运会。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宋伟宏:致力攻克阿尔茨海默病的华人院士

      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将自己在中国的工作轨迹概括为“两点一线”:不是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带队研究唐氏综合征,就是在北京宣武医院合作进行老年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 王胜君:返乡创业让东北农产品有品牌

      从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王胜君曾在北京工作5年。眼看着家乡的农副产品名声不响,他决定返乡创业。2014年,王胜君创办“沐诺农场”,通过搭建电商平台,连接了原产地品牌企业与终端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