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文 唯有写作,方可道尽大千世界(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修文 唯有写作,方可道尽大千世界(图)

宋珅
2018-05-03 10:26:10

  印 象

  拷问自我

  才得突破

  李修文被誉为“70后”作家中的佼佼者,最先是靠小说出道,2002年至2003年,他连续出版两部爱情小说《滴泪痣》和《捆绑上天堂》,两部沉郁凄惨的爱情悲剧,获得诸多评论家的一致赞誉,让他一鸣惊人,确立了“江湖地位”,年纪轻轻就当选湖北省作协副主席。

  但令人意外的是,随后他竟很快沉寂下来,十年的时间,没有新作问世,渐渐淡出了读者的视线。然而,在这漫长的蛰伏期当中,有遗憾,也有告慰。尽管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影视剧剧本的创作中,但他始终没有停下自己的笔,他在另一种题材范式中,保持着文学创作的感觉──那就是随笔。相较于他的小说,许多人直言更喜欢他的散文,更随性,更有情有义,有体恤也更丰饶。

  而作为李修文的首部散文集,《山河袈裟》自然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这组心灵史的碎片,在李修文自己口中是“诚实面对自己和世界的坦白之书”。他用尽笔墨记录了世间普通人的情感和尊严,让“作家”这个标签在他的写作生涯中,有了脱胎换骨的意义──在《山河袈裟》里,读者可以清晰地看到他这些年面对写作、面对人生的举步维艰时,如何以一己之力迎头闯关,与山河困顿作战。

  李修文告诉记者,书名《山河袈裟》来源于辛弃疾的词:但使情亲千里近,须信:无情对面是河山。“‘河山’不是地理意义上的河山,是我们近在眼前又不能实现的‘指望’”。唯如此,“山河袈裟”传递出的才是一种从绝望中企盼希望的境界。

  谁没有经历过人生中苍凉而冷冽的时刻?但即使经历煎熬,也能坦然面对。在李修文看来,“引出困难是真正纠缠一位严肃文学作家终生的一个关键词”,而作家唯有不断拷问自我写作的意义和目的,才有突破自我的可能。

  李修文

  “70后”作家,现为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武汉市作协主席。著有《滴泪痣》《捆绑上天堂》等小说,《十送红军》等电视剧。获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最新出版散文集《山河袈裟》。

  诚实地谋生

  对作家来说极其重要

  记者:除了部分随笔在一些刊物上发表,可以说您有十多年未出书了,这次新书出版,会不会担心市场遇冷?

  李修文:我不在乎销售,卖得好与不好,我都会继续写作下去,所以,我跟出版社说,对我来说,《山河袈裟》最重要的意义,是它使我重新成为了一个对眼前世界怀抱热情的作家,而非其他,其他的都是意外。所以,我并不知道这本书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也许它可能从根本上就是不合时宜的,但我已经懒得讨好任何人,对自己的诚实才是我最关心的事情。

  记者:作为作者,您最喜欢书中的哪个故事?

  李修文:可以说都很喜欢,因为不喜欢的我没有把它收到书里。这十年里头我写了大量的东西,我相信我对我自己的写作是一个有纪律、有要求的人。因为这些纪律和要求,我没有把我自己写的不太能够完整体现最近写作风貌的文章收进去,我也不打算再收进别的书里,让它们印成铅字。所以我相信这些文章我个人都还是喜欢的。至于最喜欢的,应该是里面有一篇叫《紫灯记》的,就是讲两个流落在东京的人这种天涯孤旅的相逢。我觉得它表达了我创作这本书的初衷,这本书在写什么?我就是在写“同是天涯沦落人”,就在写“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记者:为什么说这本书让你感觉“脱胎换骨”?

  李修文:无论你是不是写作者,人的一生当中都有可能受制于困境,前些年我受制于很多不足以为外人道的困境。在这个困境里面,许多时候都感觉到失败的情绪,但我却从中获得了一种非常强大的依靠,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日常生活,二是写作本身。写作拯救了我个人的生活,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热爱过写作。这么多年所谓的纯文学作品或者严肃文学作品,一直是我内心里面巨大的缺失,也是乌托邦。在这种情况下,我总要一步一步修补自己,只是我也没有想到路径反而是日常生活当中遭遇的这些人和事。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我反而获得了某种振兴,一种对于现实生活关注的热情,并且自己的内心越来越强大,突然把写作的自我评价体系前所未有地扩大了,也让我跟过去相比越来越有自信了。

1 2 共2页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春天依然美丽 “小燕子 ”王丹凤一去不回

      曾出演过《家》《桃花扇》《女理发师》《护士日记》等经典作品,并将《小燕子》这首歌唱红大江南北的著名电影艺术家王丹凤,昨日凌晨四时许在华东医院过世,享年94岁。1962年新中国首次推出“二十二大影星”,王丹凤是其中之一。

  • 失去斗志 丁俊晖世锦赛遭淘汰

      世锦赛1/4决赛采用25局13胜的长局赛制,分3个阶段进行。丁俊晖在首阶段以3比5落后。第二阶段的8局比赛,丁俊晖发挥欠佳,仅赢下两局,以5比11的大比分落后。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潇涵:我们是艺术的看门人(图)

      潇涵,青年创业者,外号“意公子”。擅长用大白话解读艺术,发起“意外艺术”项目致力于艺术大众化普及,主讲艺术脱口秀《艺术很难吗》。

  • 林彤:越奋斗越幸运的青春逐梦人(图)

      身为澳大利亚墨尔本最大的华人控股专业项目管理公司的执行董事,林彤性格标签相当醒目:年轻有为,是她留给多数人的第一印象;亲和友善,她立志成为中澳交流的桥梁;坚韧自强,东北姑娘骨子里的霸气果敢与生俱来;笃定自信,面对未来她毫不怯场,欲以砖石为笔,书写美丽人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