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兴:“神刀”远去,锋芒留世-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艾兴:“神刀”远去,锋芒留世

——追忆著名机械工程专家艾兴院士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冯刚
2018-04-16 11:25:34

他的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砥砺慎思、提携后辈;他的逝世,是山东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科学界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

艾兴(中)指导研究生做切削实验

  留声机

  这个春天,济南有些冷。春寒料峭中,我国切削加工研究领域开拓者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艾兴于4月7日离我们远去,享年95岁。

  梳理艾兴院士近百年的履历,生活之简与事业之繁,充满张力的两个侧面,写尽其一生的坚持与拼搏。

  “德高望重,功勋卓著”,人们用这两个词概括艾兴在科研领域的累累硕果,但这并不全面。他一生与“硬材料”打交道,长期致力于切削加工和刀具材料、超硬材料加工等机械加工工程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以“硬汉”姿态攀登一个又一个科研高峰,十项国家发明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七部著作、四百多篇论文远不能概括其贡献。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艾兴针对生产“痛点”,他成功研制出专用铰刀和切削液,保证了产品出口,受到原纺织工业部的嘉奖。

  1966年,艾兴主编了我国第一部《切削用量手册》,后于1985、1994年分别再版,影响深远。很多年轻专家说,“我们是看着这本书成长起来的”。

  “前无古人”的路注定难走,但艾兴偏要走。他的朋友们说,他喜欢冒险,骨子里有不安分的基因,敢于挑战“权威”、改写历史——他先后成功研制出6个品种、12个牌号的新型氧化铝基陶瓷刀具,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其中3种为全球首创。如晶须与颗粒协同增韧补强的JX-2陶瓷刀具加工电铸纯镍件,使刀具寿命延长几十倍,被誉为“神刀”。

  “神刀”不老,却隐藏了锋芒。到了晚年,他收敛了锐气,转而栽培年轻人,埋头做一名辛勤的“园丁”。

  他的学生回忆说:“无数次看到艾老师被众人搀扶走出西配楼。他虽体弱多病,但仍坚守在教学一线,坚持指导学生。他步伐虽颤颤巍巍,但思路清晰,展现给后人的是那份对科学的奉献精神!”

  艾兴常亲自带学生做实验,对每个实验数据都仔细核对,尽可能给每个学生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在与青年教师、研究生合写论文、著书时,艾兴总会把自己的名字放在后面。

  即使到了八十多岁,在视力不佳的情况下,艾兴还在指导学生看学术最前沿的论文,以期提高后辈水平。

  大师远去,再无大师。人们惋惜,作为数控刀具行业唯一的院士,随着艾兴的离去,数控刀具行业再无院士。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友善的待人准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如今,这些学生大部分已成为机械工程领域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和中坚力量,为国家制造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老兵不老,精神犹在。近些年,即使身体不适,艾兴仍坚持参与生产实践,一方面带学生实习,另一方面作专题学术报告,讲解各种加工中的难题,推广先进制造技术和自己的研究成果。

  既淡泊名利,又“斤斤计较”,这是艾兴的价值观。他掌管学科建设经费,因科研发展和事业需要,为实验室购买几十台几十万、上百万元的科研设备,毫不犹豫。但在他的办公室,将已使用过的打印纸当作草稿纸、“反正面都用”成了“抠门”规定。

  将“抠门”坚持一辈子,源于艾兴的原则——“不能浪费国家一分钱”!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他的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砥砺慎思、提携后辈;他的逝世,是山东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科学界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在山东大学的官网上,校方给出了如是评价。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孙杨个人第三金入账(图)

      4月15日,浙江队选手孙杨在比赛中。当日,在山西太原进行的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3分44秒29的成绩夺冠,这是本次赛事上孙杨继男子200米、男子800米自由泳之后收获的第三项冠军。

  • 贾樟柯《江湖儿女》入围

      据悉,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5月8日~19日举行,两次获得奥斯卡小金人的凯特·布兰切特将出任本届评委会主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