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顺庆: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曹顺庆: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

2017-10-12 10:13:00

  曹顺庆家的客厅里,挂着一幅他中学时代拉小提琴的画,面庞轮廓分明、目光炯炯有神。

  那年他16岁,因为能够娴熟地拉二胡和小提琴而入学校宣传队。后来当了文艺兵,跟着部队扛着重重的行李穿梭在崎岖的山间,吃过很多苦头。得益于过去的磨炼,曹顺庆虽逾耳顺之年,但身体依旧健朗,甚至还能下河游泳。

  如今,曹顺庆已是国内比较文学和文学理论界的顶尖人物,他提出的比较文学中国学派的变异学理论令国际瞩目。他正和同道们一起奔忙,为中国文学在世界上“发声”。

  “谁能跳出圈子外,不活百岁寿也长”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古人常用“雪泥鸿爪”感慨人生际遇捉摸不定。若说人生命运的沉浮起落,曹顺庆的经历倒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1976年,作为最后一批推荐上大学的工农兵学员,曹顺庆被推荐到复旦大学中文系的文学评论专业学习。1980年,曹顺庆大学毕业后来到四川大学,成为著名学者杨明照的中国文学批评史硕士。一绺美髯、仙风道骨的“杨大胡子”杨明照,是川大中文系的老系主任,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论和文献研究,他对中国古代文学理论《文心雕龙》的研究有划时代意义,被称为“龙学泰斗”。

  曹顺庆刚到四川大学的时候,杨明照正给本科生上《文心雕龙》,他就跟着旁听。杨明照上课只带一个小笔记本,上课时先把《文心雕龙》原文背诵一遍,然后再逐字逐句的讲解。他当时已经70多岁了,其“背功”让学生都很惊讶。曹顺庆跟着杨明照学习中国古典文论,打下了扎实的文化典籍基础。他的硕士论文在《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研究》上发表后引起了学术界的注意,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看了该文后还专门给他写信,说读了“很受启发”。

  在外人看来,如果曹顺庆继续跟着杨明照深研“龙学”,必能在古典文论领域有一番建树。可他偏偏不求安稳。

  曹顺庆发现,当时的古代文论研究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对中国古典文学中“风骨”的研究,讨论了近半个世纪,仍然没人能说清楚。有人认为“风”是形式,“骨”是内容;有人说“风”是内容,“骨”是形式;还有人说“风”既是内容也是形式。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曹顺庆找原文来读,发现其实很好理解。“为什么很好懂的东西,反而越说越糊涂呢?西方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概念呢?”

  后来他发现,西方文论中朗吉努斯的“崇高”就与之相似,遂将两者对照解读,原先的困惑顿时豁然开朗。“能否沿着这样的思路,进一步拓深我们的古代文论研究呢?能否吸收西方文学理论的精华,为中国古代文论研究所用?”

1 2 3 共3页

来源:求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85后侯京健:三演毛泽东 不怕贴标签(图)

    相对于观众比较熟悉的中年毛泽东形象,剧中34岁的青年毛泽东意气风发、朝气蓬勃。剧中,他饰演的毛泽东挥斥方遒,指点江山,将毛泽东年轻时忧国忧民的形象演绎得入木三分。

  • 刘亦菲 展现女性自我成长(图)

    有大IP和刘亦菲、杨洋的流量组合压阵,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昨日下午2点正式上映之前,预售票房已经超过1亿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