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刘半农攻读博士
//www.workercn.cn2017-10-12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1917年,刘半农经陈独秀举荐,来到北大任教。

  一个连中学都没毕业的乡村青年,一步跨入北大这个全国最为显赫的高等学府当了教授,自然有很多人对他能否胜任教学工作表示怀疑。刘半农也自知资历浅,所以勤奋教学,努力创作,尽管如此,依然被人视为“下里巴人”。于是,他决定发奋攻读博士。

  1920年,在蔡元培的支持下,刘半农考上了官费赴英留学的资格。不久他听说法国国家图书馆藏书丰富,便转入巴黎大学学习。出国前,刘半农有一个宏大理想,希望从理论上弄清齐梁以来沈约等人提出的四声原理,此前国人一直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他决心揭开这个千古之谜。于是,他在巴黎专攻试验语音学,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巴黎图书馆里,巴黎的名胜古迹、塞纳河的风光也无暇顾及。

  试验语音学需要一些记音仪器,记音仪器不仅价格贵且不好购买,经济拮据的刘半农就自己动手,从废旧市场买来各种材料自己组装。凭着顽强的毅力,他硬是发明了研究语音学必需的仪器音高推算尺和音鼓。法国的博士学位一向要求极严,没有过硬的高水平论文想都别想,所以他一点也不敢马虎,所有的语音试验都一丝不苟。为了用科学的方法测验中国语音的有关数据,为了写一篇两百多字的文章,他用了3个月的时间。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完成了博士论文《汉语字音试验录》,首次对四声原理做出了科学的论述:指出决定汉语四声的主要因素是音阶的高低。

  1925年3月,刘半农顺利通过博士学位答辩,并因突出的研究成果,被授予法国国家博士学位,这是中国人乃至亚洲人第一次获此殊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