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作家残雪:实验文学是一条隐性的丝绸之路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有媒体说,2015年是湖南作家残雪的获奖机遇年。创作30年,她以往在国内未获得过任何文学大奖,只零星收获过一些杂志社颁发的奖项。直到今年5月,残雪迎来了“丰收”,同时获得三个知名度很高的国际文学奖的提名:被称为美国的“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纽斯塔特文学奖,美国最佳翻译图书奖,英国伦敦的独立外国小说奖。残雪和她的翻译安娜莉丝成为今年唯一的同时获得这两个奖项提名的作家和翻译家。

  残雪作品的影响终于在海外全面地铺开了,残雪国际学术研讨会9月21日在长沙召开,来自美国、丹麦、日本等国际国内的汉学家、学者云集,聚焦被誉为“写作女巫”的残雪作品。9月26日,2001年移居北京的残雪,在烈士公园民俗村的樟树下,与本报记者相约,畅聊她30年的孤独写作之旅。

  因为“小众”“宇宙视野”,被雪藏30年

  “《最后的情人》以一个未命名的虚构的国度为背景,宇宙的视野使这本书获得了与国际化小说或者全球化小说相对立的影响力。”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社长约翰·唐纳蒂契在谈到他十年间与残雪的文学交流感受时强调了残雪的宇宙视野。可就是因为“小众”的“宇宙视野”,30年来,残雪的创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残雪是新时期以来难得的一位具有独创性的作家,也是一位其文学价值和意义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和肯定的作家。这次研讨会是残雪研究的破冰之旅,残雪的研究将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在残雪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指出,残雪和当时红火的先锋文学代表性作家如余华、马原、格非、苏童等明显不同——新潮小说潮中的先锋作家们是由外向内的先锋,而残雪则是由内向外的先锋,是从自我经验出发,思考到了与西方现代派相似的主题,她所反映的现代中国人的特殊心理,如焦虑、恐惧、异化等,以及她所采取的心理感觉叙述,不期然地与西方现代派的叙述方式相重叠。贺绍俊力剖了残雪遭遇冷遇的原因:残雪从内心出发应和了现代派的主题,并不容易被人们理解;人们误以为残雪就是从学习卡夫卡和博尔赫斯而走上先锋文学的,于是以卡夫卡和博尔赫斯为标尺来剪裁残雪的创作,这反而掩盖了残雪的独创性;残雪的创作在前后期发生明显变化,后期的小说更加具有理性。

  残雪的“内”既包含着她的文化积累,也包含着她的生长环境和文化性格。残雪自己坦言:“我的小说创作和文学评论都是出自一种大自然的意识,一种新的时代精神,也是出于在人性探讨方面的新的觉醒,当然这种意识不是一个人的独创,而是努力地学习传统。”

  普遍的阅读障碍?“蛮多年轻人是我的粉丝”

  “您的小说读者普遍的困难是阅读的障碍。”针对记者的问题,残雪的回答是否定的。她说,在国内也有“蛮多年轻人是我的粉丝,我的读者有年轻人。像那天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好几个年轻的学者和评论家,他们的发言都好激动的,像高音喇叭一样,因为限定了时间,他们就抢话筒,赶快呱呱地讲完。像我这种实验文学要想跟通俗结合起来是不行的,比较困难,还是有一定的要求”。

  残雪创作品种丰富,600多万字,单行本90余部,涉猎小说、文学评论、哲学、翻译等等,她也出版过几部散文。她说,我的散文作品有的读者是可以读懂的,像《趋光运动》,写的是长沙的童年生活。在这部随笔体自传中,残雪第一次记述了她的童年时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学校生活到家庭生活,从外部世界的活动到内心世界的活动,从自己身体的病痛到自然界的动植物,从被打成右派的知识分子父亲、来自遥远他乡的外婆,到儿时形形色色行为怪异的玩伴,从家庭场景到城市场景。书中有她十一二岁才开始学游泳,文革期间主动放弃上中学,在家自学哲学、历史和文学,三十岁时自立门户干起了个体裁缝等等在长沙的记忆。那天残雪就是特意到烈士公园的跃进湖边,寻找她儿时游泳的渡口……

  9月27日中秋佳节,残雪第一次在湖南省图书馆,与家乡的读者面对面交流。“您年轻时代经历的磨难让我很难过,但每代年轻人有每代年轻人自己的难处,而我们当代年轻人在重大的社会压力下,如何才能保持对文学的信仰呢?”针对长沙读者提出的各种问题,残雪的回答激起了现场的数次掌声:“我的作品就是为未来写作的,是为年轻人写的。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每天应该保持一个小时的阅读,这样日积月累,在人生遇到问题的关键时刻,文学、哲学、历史这些就能帮助你……”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