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军:专给公交车“看病”的“医生” -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骆军:专给公交车“看病”的“医生”

2020-11-02 10:03:36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骆师傅,我的车出了问题走不了了,你能来帮我修一下吗?”

  “来了。”“骆师傅,我把车开进站点了,你尽快帮我检修一下,我今天的趟次任务还没完成。”

  “好。”在合肥公交集团第三巴士公司的公交车司机们心里,骆军师傅是个“香饽饽”。只要车子出现问题了,他们首先就会想起骆军,还喜欢点名要他修。作为该集团保修公司第三保修厂机电组组长,小到公交车的空调问题,大到发动机故障,什么“疑难杂症”到了骆军手里都能“手到擒来”。他总能迅速找到问题点,不仅修得好,还修得快。

  从1995年进入合肥公交集团保修公司开始,骆军就一直从事小修工作,从学徒做到了机电组组长,从业务小白成长为技术骨干,每年维修约10万辆车次。从骆军的手就能大概看出他的职业,他的一双手看着很粗糙,手上的伤很多,有擦伤、戳伤、烫伤,而且指甲缝和手指的纹路里都是黑的。由于日常工作中经常会有剪线、接线这些精细动作,他们在工作中经常没法带手套,就造成了这些伤。

  “我们都不留长指甲,每次长出来一点就马上剪掉。否则稍微有一点指甲,泥、灰混着油就全进去了,洗也洗不掉。”

  作为公交维修人,骆军上下班没有固定时间,故障车辆只要开进保修厂,就要连夜把车辆抢修出来。

  “我昨天晚上回到站点已经11点20多分了,骆师傅他们修完我这辆车会到夜里12点多,加上其他的车,工作到凌晨3、4点是正常的。”B1线路司机张辉介绍说。

  除了平时的公交车保养修理,骆军他们还要定期到公交车站点排除故障,检查安全隐患。如果遇到公交车路上抛锚或者有安全隐患的情况也要立刻赶往现场进行抢修。

  “有一次我正开到大钟楼,突然出现了全车没电的情况,骆师傅第一时间赶过来修理。因为是现场维修,没有太多工具,他为了尽快修好,直接找了一张报纸垫着,面朝上,用手扶地蹭进了车底,等修好出来的时候一头一脸都是灰。”张辉说。

  对骆军来说,钻车底是常态,即使是遇到雨雪天气,如果有车辆故障也是要钻车底的。

  “我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在一个大雪天,我正好上晚班,负责线路上的车辆抢修。路上的雪很厚,有些车子的线束沉下来,在地上拖行之后就会磨断、冒烟,车就不能动了,我们就需要原地维修。维修前我们先用大铁锹把车底的雪全部铲掉,再在地上放一块纸板,人躺在纸板上蹭到车底把线束接好。一般要接一个多小时,纸板不隔水,等到人出来的时候全身都被雪水湿透了。”说起这些经历,骆军仍然是微笑着。

  作为一名小修,除了要克服雨雪天,还要跟夏季的高温作战斗。而在炎炎烈日下,刚停下的公交车发动机旁的温度能高达八九十度,骆军从不抱怨,顶着高温检测发动机情况,确定传感器是否有问题,有没有线束被发动机烤得融化等等,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检测和修理。

  工作25年来,骆军始终把服务好公交一线驾驶员当作自己的本职工作,不仅要自己修好车,还希望能把技能传授给身边的同事。

  “骆师傅不仅技术好,而且人品好。只要我们通过微信向他询问故障,即使是休息时间他也会特别主动热情地帮我们排忧解难,耐心地给我们讲解修理方面的知识。”BRT1号线驾驶员黄克庆说。

  说起自己的工作,骆军说:“有给人看病的医生,有给动物看病的医生,而我们就是专门给公交车‘看病’的‘医生’。”在日常跟驾驶员的交流中,骆军会特别告知他们,如果车子有两次以上还没有完全修好的故障,就一定要及时跟他们沟通,告诉他们车子是在什么情况下出现了什么样的症状。只有准确的反馈才能帮助他们判断出车子患了什么“疑难杂症”,才能“对症下药”,做到“药到病除”。“我们这个行业虽然辛苦,但也有成就感。我能用自己的技术服务好驾驶员,他们就能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骆军始终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奉献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成就匠心。

  (安徽工人日报见习记者 何昊 通讯员 方敏 吴张春)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看不到正脸,却看得出一位父亲隐忍的哭泣

    化妆镜两边的灯亮起,王继世在镜前坐定。不需要假手旁人,他微微侧过脸,拿起一把粉底刷,熟练地为自己上妆——这是王继世从艺五十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

  • 陈佩斯:是为了把我的喜剧理念传播出去

    前天,央视春晚微博官宣,陈佩斯将出任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这也是陈佩斯继1998年离开春晚阔别央视后,首次和央视合作,引起大众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召明:用科技为草原生态“体检开方”

    10月,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寒气逼人。清晨,一辆越野车驶入了磴口县黄河滩涂地深处。一个瘦高个的男人走下车,径直走进帐篷开始了工作。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蒙草生态研究院院长王召明。

  • 浙江湖州十位企业主的难忘记忆

    记者近日走进南太湖之滨的浙江湖州,感受到这里的企业界主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顺势而为、乘胜前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