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穗军:十年法援之路播撒法治种子-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郑穗军:十年法援之路播撒法治种子

2020-11-02 10:04:08 来源:法治日报

  国际仲裁院仲裁员、史良法学院兼职研究员、中葡法学院兼职教授……一个个分量十足的称谓,说的都是广东博厚律师事务所律师郑穗军。在被问到这其中最重要、最有意义的称呼时,郑穗军给出的答案有些出人意料——法律援助律师。

  “我是从2010年开始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希望能够通过这一行动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理想传递到全国每个角落,实现法律所追求的公平正义。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郑穗军说。

  法援律师这个看似朴素的头衔背后,是郑穗军十年如一日的奉献。从海南到西藏、从新疆到青海,他办理了上千起法援案,数万名群众受益。

  情暖高原边陲

  为解决我国无律师县和律师资源严重短缺县贫困百姓法律援助难的问题,2009年,司法部、团中央发起“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从2010年7月开始,郑穗军先后在海南五指山市、西藏那曲市、新疆南部帕米尔高原山区和青海青藏高原山区为当地群众无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法治教育、提供法律咨询等。这些地方大多属于偏远地区,气候条件恶劣。

  “印象最深的就是2013年在西藏自治区比如县,那里海拔4000米,缺水少电。我住在单位宿舍4楼,喝水得自己从院子里打水提上去,由于高原反应,上一层楼就要休息20分钟。”郑穗军说。

  艰苦的条件没有让郑穗军产生退意,反而更加磨炼了他的意志。

  在青海省黄南州做法援律师时,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要在西宁市城东区人民法院第二次开庭。时值冬季,暴风雪肆虐青藏高原,通往西宁的高速公路封路。郑穗军便高价租来汽车,冒雪翻越大山出黄南州,赶到西宁市城东区法院进行质证。

  “与及时有效维护当事人权益相比,其他的都不算什么。”郑穗军说。

  在比如县服务期间,郑穗军担任过多地“不在编、不领钱”的村(居)委会法制村长、法制主任,积极参与民间自治和普法宣传。此外开展法律进校园、进单位等系列活动,授课超过200次,听讲人数超过2.55万人。

  解纠纷育人才

  让法治理念走进群众内心、让群众真心接受,是包括郑穗军在内的法律援助律师一份沉甸甸的期盼。

  郑穗军服务过的地区大多是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在他看来,当地的民俗、习惯对群众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有很大影响。如果不能做通思想工作,他们会认为法律法规是不对的,有时候还会错误理解法条。

  海南某县是黎族苗族同胞聚集地,女性一旦出嫁,她们此前拥有的自留地便“自动取消”,土地收益等合法收益也被剥夺。郑穗军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为“外嫁女”争取土地分红权益。

  郑穗军说,这起系列性案件前两次是单独诉讼,村里其余的“外嫁女”知道后便一起到法援中心求助,之后变成集体诉讼。

  “她们有的是出嫁后户口没迁走,有的是离婚后户口又迁回来,情况各不相同。在当时,偏远地区‘外嫁女’想争取土地分红几乎是不可能的,没了土地,她们连生存下去都很困难。”郑穗军说。

  那段时间,郑穗军干得最多的事就是到村里一次又一次地与村干部拉家常、讲法律,不厌其烦地说法、释理、讲情,最终村干部同意按照法律规定补偿分红,拖了近30年的“外嫁女”维权案终于圆满解决。这起案例被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等部门评为“1+1”中国法律援助行动十佳案例。

  除了提供法律援助、化解纠纷,郑穗军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培养当地法律人才。

  “由于气候极端,拿到国家司法考试C证的可能留在当地,拿到A证的都会选择出去。如果没有‘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一些地区可能一直不会有律师。”郑穗军感慨地说,想要改善地区间法律资源的不平衡,培养人们的法律意识,需要多代法律人的努力。

  跟过郑穗军的民族大学生助手、基层法律工作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共有8人,在他手把手带领下,多数已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有的考入政法机关,为当地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新鲜生命力。

  以恒心致初心

  一名深陷离婚矛盾还要抚育3岁孩子的藏族妇女,其丈夫在郑穗军的调解下,从最初只愿承担6万元抚养费,到最后支付了12万元经济补偿和抚养费。这名妇女悄悄留下3000元钱表示谢意,郑穗军发现后赶忙追上退还。类似的情景在他进行法援工作期间发生过不知多少次,农民工、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纷纷为他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起初,作为来自发达地区的律师,我的内心隐约有一些骄傲,感觉有一种高高在上的心理优势和专业优势,是在运用法律知识做慈善活动。”郑穗军说,10年间,自己完成了从施援者到受益者的角色转变,也理解了帮助别人实际上也是帮助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多年公益服务中,郑穗军不忘钻研学术、深耕自己。他撰写的有关文章得到司法部肯定,还主持参与多个科研课题,完成法治宣传教育评估课题研究。

  今年6月,郑穗军参与筹建了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依法设立的全国首家以矛盾纠纷预防多元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及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服务等为主要职责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中治矛盾纠纷预防与多元化解管理中心,在拓展“一带一路”法律援助、创新自贸区法律服务体系制度的道路上,以更大的干劲开启新征程。

  记得为何要扬帆起航,也知道将驶向何方。郑穗军正与千千万万志愿律师一起,播撒法治理念和法治理想。(法治日报记者 董凡超 见习记者 张守坤)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看不到正脸,却看得出一位父亲隐忍的哭泣

    化妆镜两边的灯亮起,王继世在镜前坐定。不需要假手旁人,他微微侧过脸,拿起一把粉底刷,熟练地为自己上妆——这是王继世从艺五十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

  • 陈佩斯:是为了把我的喜剧理念传播出去

    前天,央视春晚微博官宣,陈佩斯将出任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这也是陈佩斯继1998年离开春晚阔别央视后,首次和央视合作,引起大众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召明:用科技为草原生态“体检开方”

    10月,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寒气逼人。清晨,一辆越野车驶入了磴口县黄河滩涂地深处。一个瘦高个的男人走下车,径直走进帐篷开始了工作。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蒙草生态研究院院长王召明。

  • 浙江湖州十位企业主的难忘记忆

    记者近日走进南太湖之滨的浙江湖州,感受到这里的企业界主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顺势而为、乘胜前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