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伟:饰演黄继光就得绷住劲-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王宏伟:饰演黄继光就得绷住劲

2020-10-28 09:5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为一个有着36年军旅生涯的老兵,他打心底崇尚英雄,把心目中的英雄通过自己的演绎立在舞台上是他的夙愿。他说:“塑造好黄继光这样的角色很难。难,源于对英雄的敬畏。只有抱着敬畏之心、景仰之情才能把英雄演好。”

王宏伟近照 光明图片

  10月26日晚,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里,豪迈壮烈的音乐敲打着观众心田。“为了祖国,为了朝鲜,为了天下受苦人,粉身碎骨心也甘……亲爱的祖国,再见!”声光电营造出硝烟弥漫的上甘岭高地,志愿军战士黄继光顽强地爬向火力点,向着敌军狂喷火舌的枪口,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

  这是根据黄继光的故事复排的歌剧《同心结》里的经典一幕。演出结束,饰演黄继光的歌唱家王宏伟向观众深深鞠躬,台下掌声雷动。

  “黄继光很难演!”面对记者,有着12年歌剧表演经验、20多年歌唱经历、36年军旅生涯的老兵王宏伟袒露心声。

  难,源于对英雄的敬畏。今年8月底,王宏伟接到文旅部的电话,邀请他在《同心结》这部歌剧里饰演黄继光。王宏伟一听就很兴奋,作为军人的他崇尚英雄,把心目中的英雄通过自己的演绎立在舞台上是他的夙愿。接到任务后,他立马找来关于黄继光和抗美援朝的书籍、回忆录、口述史等各种文字和影像资料进行研究。后来,他又和剧组一起前往四川德阳中江县的黄继光故里、黄继光纪念馆参观学习,与黄继光家人交流,深挖黄继光的故事。9月12日进组后,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泡在舞台上。他对黄继光的生活经历熟稔于心,一遍遍揣摩人物的衣着打扮、生活习惯、语言表达方式等,“在生活里把自己变成黄继光”。他说:“黄继光是家喻户晓的英雄,塑造这样的角色必须抱着敬畏之心才能把英雄演好。”

  难,源于对艺术的更高追求。歌剧《同心结》1981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歌剧团创作首演,该剧编剧田川、作曲黄庆和都是从战场上走来。“前辈艺术家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上,于血与火的浸染中完成了艺术创作。”王宏伟说,复排这部红色经典,对每一位主创而言都意义重大。总导演宫晓东是知名话剧导演,他反对以歌剧程式化的表演模式将人物舞台化,倡导用生活化的表演还原真实人物形象。这对有着多年歌剧表演习惯的王宏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不仅如此,《同心结》的舞台上搭建了一个6米多高的斜坡,演员们所有的表演都在40个台阶上完成。身着厚重的棉服、手握沉重的钢枪,王宏伟在6米多高的斜坡上跑、跳、翻滚,体力消耗极大,一场戏下来就浑身湿透,挥汗如雨。“满脸全是汗,汗水迷离了双眼,几乎看不见指挥,这种情况下还要跟乐队分毫不差地合唱、和对手把戏搭好,大脑始终处于高度亢奋和紧张状态。”说到这里,王宏伟马上话锋一转,铿锵有力地说:“你饰演的角色是黄继光,你是一名战士,在战场上就得绷住劲。”

  从10月16日、17日在四川首演,到10月26日、27日在北京成功演出,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同心结》这部复排歌剧带我们回到那段气壮山河的峥嵘岁月,在黄继光等英雄人物身上,人们读懂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抗美援朝精神。

  因为饰演黄继光,王宏伟忍不住思考,为什么黄继光会舍命堵枪眼?为什么我们的战士在战场上不怕死?在他看来,堵枪眼是一刹那发生的事,容不得有太多思考,黄继光早已做好了在战场上牺牲的准备,他身上流淌着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我们看抗美援朝那段历史,每天都会有黄继光似的英雄牺牲,他们对死没有任何畏惧。朝鲜战场牺牲了近20万志愿军战士,他们和黄继光一样平凡,也一样伟大。”王宏伟坚定地说:“那个时代的军人个个都是英雄,值得我们这代人去书写、传唱。”

  英雄从来不是抽象的。在王宏伟的演绎下,英雄是《悲怆的黎明》里的解放军战士田园,是《长征》里的红军战士平伢子,是《小二黑结婚》里的青年队长小二黑……自2008年出演第一部歌剧以来,王宏伟饰演了很多角色,都是那样鲜活生动、那样真实可信,这正是来自他36年军旅生活的积累沉淀,来自他20多年基层舞台实践的反复磨炼。

  1968年出生于新疆温泉县的王宏伟,16岁入伍当兵。2000年,一曲《西部放歌》让他捧回第九届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专业组民族唱法金奖奖杯,也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他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基层文艺战士成为闻名全国的军旅歌唱演员。无论是在新疆军区时的基层演出,还是随原总政歌舞团赴全国各地的慰问演出,20多年来,他始终保持“在路上”的姿态,奔赴天南海北演了几千场,唱了近万首歌。“舞台是最好的导师,当生活积累、舞台实践多了,对作品的驾驭就会更轻松,对角色的表现就会更丰满。”

  现在,王宏伟还是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教授,指导学生从事民族声乐演唱。他常告诫学生:演唱者不能没有生活积累,同时要了解时代,在舞台上反复锤炼。他努力把自己的舞台经验传授给学生,给学生们创造各种实践机会,为的是“让他们找到艺术的方向,成为真正的歌唱家”。(记者 方莉)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浙江湖州十位企业主的难忘记忆

    记者近日走进南太湖之滨的浙江湖州,感受到这里的企业界主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顺势而为、乘胜前进”。

  • 马明哲:危机感让企业走得更好更远

    深圳市日前发布关于表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决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马明哲等40名优秀代表入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