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探访古城百岁老人达月香:乐善好施的孩子王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1岁的达月香(左)和儿子在一起(记者 王旭东 摄)

  2015年7月27日,达月香家里热闹得不得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四十多号人,搀扶着百岁寿星达月香,在酒店里好好庆祝了一番。前来贺寿的不仅有达月香的子孙后辈,还有多年的老邻居和把达月香当妈妈一样看待的“孩子们”。

  阳春三月,记者跟随着莲湖区北院门街办的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五星街小区,拜访这位101岁的“孩子王”。一进门,就看到老人家里的墙壁上贴满了稚嫩的彩色铅笔画,五彩斑斓,有些画作上歪歪扭扭写着“太太,生日快乐”。“这都是重孙们给太奶奶画的。”老人的二儿子王进义说,“家里的孩子都喜欢太奶奶,我老妈妈一辈子人缘好,尤其最招孩子们喜爱,是个孩子王。”

  年轻时的达月香就是个热心肠。“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住在地矿局家属院,那时候年轻爸爸妈妈上班了家里没人看孩子,都把孩子送到我家,老妈妈常年同时看着四五个孩子,不算自己家儿孙,一辈子照顾了十几二十个娃娃那是有的。她给孩子们讲故事,做吃的,领着他们玩儿,也认字,那时候家里天天热闹得不行。”

  当时已经在部队参军的王进义每次回家,都有一帮邻居家的弟弟妹妹围上来,“过去生活条件大不如现在,当时我妈生活很清苦,可就是这样从来没亏待过院子里的孩子,中午给孩子们变着法地做点好吃的都是常事儿。”除了给邻居看孩子,院子里谁家有个大事小情,达月香也是能帮就帮,从不计较得失。“我妈就是宁可自己把亏吃够,也不让别人吃亏的人,内心善良,也内向腼腆,她总是教育我们四个子女要为人厚道,行善必有福报。”

  老话说得好,“吃亏是福”,当年那些孩子也长成了如今的社会栋梁,他们从来没有忘记过这位善良慈祥的达阿姨,“每年都有人来看望老妈妈。”王进义说,“过生日的时候送蛋糕,过年的时候送红包。老妈妈也记得他们,多少年不见面了,还是能一下子就叫出他们的小名。”说到这,这位74岁的二儿子还有点吃醋了,“我妈天天把我叫错呢,可从来都记着她那些老邻居家的孩子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