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八旬王明奎:离休不离岗一片热心肠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听说习总书记要来看望大家,那一天,我6点就起床了!早早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自己的位置上坐好,心里特别激动。”虽然过去了好几天,但回想起11月26日在北京参加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时的情形,王明奎还是难掩当时的激动之情。

  1930年出生于临高的王明奎,自17岁参加中共琼崖西区临高县委工作以来,几十年如一日,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勤勤恳恳,恪尽职守,广受好评。

  1991年,已经离休的王明奎本应赋闲在家,但“闲不住”的他,却又先后担任海南省王佐研究会会员、美国科技教育协会援华资助乡村贫困生项目海南代理等职务,热心推动文化公益事业,曾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助人为乐模范、老干部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今年11月26日,王明奎获中组部表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并作为我省代表赴北京领奖,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会见。

  热心助学 关心下一代

  重视教育的王明奎自己有4个孩子,其中一儿一女在美国留学,儿子王龙来现在美国某软件公司担任工程师。今年已经85岁的王明奎迄今只去过美国两次。然而,第一次去不是为了看望儿子,而是为了给临高乡村困难学生谈回一个美国教育资助项目。

  原来,1998年,王明奎的儿子从美国回来探亲,无意中和父亲谈起美国科技协会有一个能够扶持乡村困难学生的基金项目,王明奎听后激动不已。他想,如果能争取到这样的项目扶持,家乡的许多贫困青少年学生就可以继续完成他们的学业了!

  在这样的信念支持下,他不顾自己年老体弱,毅然前往美国。经过努力,他的坚持最后得到了美国科技协会的认同,1999年开始,海外教育基金每年划拨3-8万元不等的经费在临高县开展救助贫困生活动。

  刚开始,受救助的多是小学生。后来,随着国家推行九年义务教育,教育基金也开始扶持高中至大学的优秀贫困生,每年共提供资金约8万元,每年帮助40多人。

  古道热肠 做老干部贴心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王明奎不仅关心下一代成长,也十分热心做离退休老干部的贴心人。

  2012年,临高县筹建老年大学,王明奎觉得这不仅能让老同志有学习的好机会,而且能把原本离退休的老同志跟社会联系起来。于是,他又主动与一些离退休老干部交谈,劝他们到老年大学学习。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嘛!多学习多交流才能不落伍,不掉队,才能更好地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服务。”王明奎总是笑着这样说。

  去年年底,临高县老干局开通了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这又让王明奎忙碌了起来,他不辞劳累热心奔波,组织一些老党员到局里听专家和教授讲课,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农村基层建设经验等。如今,在老干部局,提起王明奎,人人都说他是个热心人。

  情系老区 全心为群众解难

  当有人问起王明奎,做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时,他说,这是一份割舍不下的故土情结。

  王明奎说,他自幼参加革命,与临高的革命老区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感。“共产党人不能忘本,不能忘了自己是老百姓中的一员。”王明奎说,离休后,他常带领几名老同志到革命老区调研,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一次考察中,他发现有一条可以灌溉南堂村周边几百亩田地的水利渠,因水渗透严重,致下游经常缺水,从而影响了当地的农业生产,于是,他立即向波莲镇、县水务局反映,并配合村干部到省水利部门反映情况,最终引起有关部门重视,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王明奎老同志不仅是老有所为、乐于奉献的典型代表,更生动地诠释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人间大爱,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温暖着更多人。”12月1日下午,临高县委书记李江华专程看望慰问王明奎时这样表示。(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吴孝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