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应卫东:12年献出8个“自己”
//www.workercn.cn2014-12-09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4万毫升血液,是什么概念?如果按照体重75公斤的健康男子全身血量来计算,这相当于8个人的全身血液总和。

  从2003年4月到2014年11月,南昌县供电公司蒋巷供电所营业班班长应卫东无偿献血35次,献血总量已经超过4万毫升。12年来,他用自己的血液多次为他人注入了生的希望。“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两枚“勋章”,默默向大家诉说着应卫东的付出与荣光。今年11月4日,应卫东荣登“中国好人榜”,被列为“助人为乐”类好人。

  2003年4月10日是应卫东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的日子。对于这一天,应卫东记忆犹新。那时,他也像大部分人一样缺乏对献血知识的了解,担心献血后会有负面影响。但在献血现场听取医务人员关于献血知识的普及宣传后,他明白了适量献血不仅可以刺激人体造血机能,加快血液更新,还可以支持公益事业。当时,他毫不犹豫地挽起衣袖,加入了献血者的队伍。

  在无偿献血两次后,应卫东受邀参加了省血液中心献血志愿者宣传讲座,从此成为血液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如今,应卫东已经有10个献血本,上面记录着每次献血的详情。“我觉得,相对于4万毫升献血量,这10多年来我所起到的宣传带动效应更有意义。”应卫东说,起初,家人和同事都反对和不理解他这种“疯狂”的行为。母亲担心献血对儿子的身体有不良影响,应卫东就用从血液中心学习到的知识劝说母亲,告诉她无偿献血是对身体有益的,但这并没有改变老人家的观念,于是他只好瞒着母亲继续偷偷献血。

  应卫东的“地下献血”状况在2006年时得到改变。那一年,他妻子患病,在手术时急需用血,但血站储备的血量告急。由于应卫东是无偿献血志愿者,最终他妻子的用血需求优先得到保障。在医院照顾妻子的那段时间,应卫东和家人常常能见到这样的情景:由于血站缺血,医生会建议家属直接捐献血液给患者,但由于家属血型往往与患者不相符,只能干着急。“如果人人都参与无偿献血,血站血液供应充足,医院缺血的状况就不会再发生。就在那时,我和家人深刻体会到了无偿献血的意义。”从此之后,应卫东更加坚定了自己无偿献血的决心,而家人也开始支持他,儿子还在他的带动下有了自己的献血证。

  一直以来,应卫东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宣传无偿献血。在每年的“6.14”世界献血者日,他都会联系好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协会的工作人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我自己就是个例子,大家都看得到。我是个普通公民,献了这么多血,可身体依旧很棒。”应卫东的现身说法极具说服力。如今,在他的带动下,仅他的单位就有10名同事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这支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献血。”应卫东表示,他将继续坚持自己的无偿献血之路,并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光荣的事业中来。

  陈 琳 本报记者 范志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