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77岁老人与他的“最美花园”
//www.workercn.cn2014-09-28来源: 哈尔滨日报
分享到:更多

  5年前,祥泰小区的花坛杂草丛生,砖头遍地;5年后,一位老人在花坛种植了近20种花卉,美化庭院环境、供人观赏,还用旧画作和遗弃的宣传海报装点楼道,感染街坊邻居,弘扬美德。这位被邻居们视为“热心菩萨”的77岁老人,就是李忠贵,他无私奉献的事迹,在所住区域传为美谈。

  a

  “热心”情结

  退休后延续

  2003年,李忠贵老人搬到祥泰小区居住。尽管当时年过六旬的他早已从市第四十八中学退休了,可当教师那种视学生如自己的孩子、热心公益事业的美好品德,让他并没有因身份的转变而闲下心来。

  李忠贵老人说:“当中学老师时我就爱侍弄种植花草,兼职学校工会干部后,我也会定期将种植的花草用于美化校园和室内环境。因为是感兴趣的事情,所以觉得其乐无穷,一点都不觉得辛苦。”搬到祥泰小区后,李忠贵老人除了积极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活动外,还为邻里的孩子们宣讲科技知识,为下一代健康成长贡献绵薄之力。“初来小区时,小区环境非常好,花坛很美,可自从2009年开始,我发现小区的花坛已荒废不堪,里面尽是杂草和碎石块儿,于是就萌生一个想法,利用自己积累的种植花草经验,让这个小花坛重新焕发生机。”李忠贵如是说。

  “心动不如行动,有了这个想法后,我马上着手为这个院内小花坛装修打扮,”李忠贵笑着说,“种花草初衷是为了给居民提供好的环境,然而我的热心感染了身边许多邻居,大家看到我这么大岁数还这么热心公益事业,都主动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有的提供花籽,有的提供化肥农药,还有的提供浇花工具,大院常常呈现众居民侍弄花草的繁忙景象。”

  b

  变废为宝

  整饰花坛楼道

  从2009年开始,每年正月,李忠贵会在自家屋里开始育苗,到种植季节时再把这些花苗移植在外面的花坛里,一直坚持到现在。

  李忠贵对记者说:“花坛刚开始没有现在这么大,我不断扩展花坛,并四处搜集别人扔掉的木板把花坛四周围了起来,现在这个花坛里种植着近20个花卉品种,有美人蕉、黄金葵、大丽花、夜来香、千日红、醉蝶、郁金簪等等,看着这些花开美景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在李忠贵家的单元门口,摆着不同大小的桶。李忠贵家在五楼,来回拎水很不方便,这些桶就是储存雨水用来浇花的。李忠贵还用一段小管子把大桶和小桶连接在一起,以便引流。在雨水少的时候,这些桶里的水就能够派上用场,给花卉及时补充水分,在老人的精心照料下,花开的特别繁盛。

  李忠贵在种植花坛的同时,也开始美化楼道。他不仅用花做装饰,还在墙上挂上了各种画,有雷锋图、八骏图、家和万事兴图、山水画等,还有很多宣传标语,如“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文明楼道共筑中国梦”等。

  问到这些画和宣传标语是怎么来的,李忠贵说:“其实我做这些事情没花多少钱,大多都是废物利用。有些画是别人家装修房子不要了捡回来,擦拭干净装裱后,再挂在楼道墙上。还有的画是向宣传部门要的,我把有利用价值的废广告牌、废暖气罩等物品重新组接,然后把画贴在上去挂在楼道墙上。花坛四周的桌椅、花坛里的竹竿、木板也是我一点点捡回来的。现在很多街坊邻居看到有用的东西都会帮我收集起来。如今,楼道环境好了,大家住着也舒心,不仅仅是为了美观,更是为了提醒大家保护自己生活的环境,希望可以感染更多的居民行动起来,共同去维护我们的家。”

  c

  身体力行

  促和谐“圆梦”

  李忠贵每天围着花坛转,妻子刚开始并不理解,觉得丈夫连家务活也不帮忙,却热衷打理小区的花坛、装点居住的楼道,有点不着调。后来看到满院盛开艳丽的花草和焕然一新的楼道,听到邻居的称赞,她便开始默默支持丈夫了。

  “我认为美化环境不仅仅是一个小区的事情,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虽然这些花是我种的,但是能带动大家共同参与营造小区美好环境,我所付出的一切,值了!”李忠贵由衷说道。

  李忠贵种植的花卉不仅供自己小区美化,还经常提供给其他的小区,从来不收一分钱,周边很多饭店、旅馆里的部分花卉都出自他老人家的手。

  李忠贵说,“现在生活吃喝不愁,子女的生活也很好,为邻里做点好事,一来锻炼身体,二来为社会做点贡献,促进邻里和睦。当下,人们都在谈论着中国梦,我也会继续把大家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坚持做下去,继续圆我心中的梦!”(陈金凤 记者海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