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拾荒老人邱胜华:能帮别人 就是安逸(图)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郑州2月27日电 (记者任胜利)清晨,伴随着那辆刷满绿漆自行车沧桑的“吱扭”声,邱胜华又上路了……

  8年里,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拾荒老人邱胜华(见图。董园园摄)自费寄出上千封信件,把捡拾到的身份证、合同、发票等各类证件,按照所显示的地址一一寄给失主。

  记者跟随老邱来到邮政局。

  “老邱,又来啦!”

  “是啊,寄张医保卡!”

  邱胜华说着就从兜里掏出钱买了几张邮票,在信封上写上:“寄羊山医保中心,烦转本人,拾件还主——邱胜华”。

  这是从老邱手中寄出的第多少封信,他也数不清了,一切已成习惯。

  “老邱基本上天天都来寄东西,时间长了,熟得很。”邮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老邱“工作室”,记者看到一本特殊的“日志”,十几页纸的正反两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失主的姓名和地址,有省内信阳、商丘、平顶山的,也有河北承德、四川攀枝花、湖南常德等外省的。粗略估算,给这些人寄邮件,光邮费就得2000多元。

  如何尽快找到失主,老邱已总结出一套工作流程。能找到电话号码的话,他就先联系失主,送上一颗定心丸。找不到电话时,他就直接按照地址先将证件寄给失主,取得联系后,再将剩余的贵重物品一并寄回。对于那些被退回来的证件,老邱再送到派出所。

  1970年到北京参军以后,邱胜华因助人为乐,表现突出,多次受到部队表扬,还和连队战友一起受到过毛泽东主席的接见。1974年他从部队转业到信阳木机厂。在木机厂工作的20多年里,老邱几乎成了同事们的专职维修师傅,谁家有什么东西需要维修,随叫随到。1997年内退后,他把家里的储藏室改成了“工作室”,把收集来的废旧零部件用来给左邻右舍修修补补。“他每个月都有2000多的退休工资,大儿子是博士后,在伦敦定居。他根本不需要靠捡破烂来养家糊口。”木机厂居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妻子、孩子、朋友有时开玩笑地称他傻子。可时间久了,大家觉得他的生活状态也蛮好。放弃退休后的安逸生活,安然于日日在街头寻找、时时与脏乱为伴,图的是个啥?

  “能帮助别人,就是安逸。”老邱淡淡地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