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钉子户”陈乃岳的蜕变
//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陈乃岳是西安市公交六公司八车队108路的一名公交司机,今年32岁。2001年,他进入公交公司工作,2006年成为六公司一名优秀的驾驶员。他从事公交驾驶工作12年来,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公交车上度过的,可就是这样一个模范的驾驶员,昔日却是一个游手好闲、服务态度不佳、经常受处罚的“钉子户”。

   说起他当年初进公交公司时的表现,用他同事的话来说:“那可真是吊儿郎当、处处拖车队后腿,谁也拿他没办法!”为此,车队领导多次找他谈心,希望提高他的思想认识。可他却反过来跟车队干部唱“对台戏”,一切拧着来!说起话来冲冲的,还带着一股子火药味,乘客对他的服务满意度不高不说,他自己还蛮不在乎,有时候还要变着法子“治治”乘客。

   由于他的脾气倔犟,得理不让人,因此,他在工作中常常因小事受到乘客的投诉,而车队干部每次都是“苦口婆心”地说服、教育与感化。尤其是到了清明节、五一、端午节、国庆、中秋等黄金周期间,车队为了应对客流高峰,保证市民和游客的顺利出行,要求所有司乘人员一律停止休假,绝大部分职工都执行得很好,可唯独陈乃岳要求休假不加班,为此车队领导没少跟他费口舌,他成了车队里面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成了经常帮扶恳谈的对象。

   然而不久,同事们惊奇地发现,陈乃岳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不管是在调度站上对待工友们的态度,还是在营运当中对待众乘客的态度,他都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不仅待人接物客客气气,礼让和气,人也变得通情达理了,那出了名的倔脾气亦消失得无影无踪,每个月还能积极完成营运任务,不但没有了乘客投诉,而且还有乘客主动表扬:“这位司机的服务态度热情礼貌、和蔼周到。”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位“八头牛”都拉不回来的“倔脾气”驾驶员发生了突然的改变呢?这得从陈乃岳的家庭说起。

   今年32岁的陈乃岳,是家中的独子。作为父母膝下的宝贝疙瘩,他自幼在父母呵护与疼爱中长大。因此,家里有什么情况他比自己遇到事还急。

   2012年7月1日,是陈乃岳难忘的一天。那天,他刚下班回家,家中发生的一件事让他惊呆了。原来一向身体健康的父亲转眼间人事不省。陈乃岳和年迈的母亲连忙将父亲送到了医院,经过紧急的抢救,父亲的病情才算稳定下来。病床前,陈乃岳望着身体赢弱、脸色腊黄的父亲,他流下了难过的眼泪。那一刻,他突然明白了,从今往后,自己再也不能吊儿郎当地工作了,再也不能靠年老体弱的父亲和白发苍苍的母亲照顾了,而应当由他这个儿子担负起照顾双亲的责任。

   当他从主治大夫那里得知,父亲的病依然很严重,必须做好长期救治的准备,否则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而且每天的医疗费用也特别得高,怎么办呢?医疗费又从哪里来呢?靠着年迈在家没有收入的母亲,肯定不行,唯一能靠的也只有他这个“顶梁柱”儿子了。那么,他只有努力地开好安全车,热情周到地为乘客服好务,干好驾驶员工作,才能叫父亲放心,才能对得起父母多年来的养育之恩,亦才可以对得起车队领导对自己的鼓励与信任。

   自此以后,陈乃岳变了,变得成熟了许多。为了挣钱让父亲安心治病,他不愿意耽误每一趟出车。逢周末自己的休假日时,他更是积极主动地放弃休息要求加班加点地多拉快跑,增加营运趟次。如果遇到法定小长假或者是其它节假日,那更是不必说。车队干部是看在眼里,记挂在心上,同时想办法帮助小陈缓解他的精神和心理压力。

   此时的陈乃岳对待乘客的眼光变得温情、柔和了许多,态度也变得和蔼可亲了。陈乃岳说,以前他对“挑刺”的乘客非常得厌烦,而他不仅不改进自身的缺点,还与乘客对着干,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感到十分得后悔!他说,是父亲病倒,给他上了深深的一课。突然间他什么都明白了:社会上与人相处,一定要尊重别人,更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乘车的是自己或者是自己的亲人、亲属,还会用原来的态度对待吗?

   在陈乃岳的精心照料与服侍下,父亲的病情渐渐地好转起来,身体也慢慢地恢复了知觉,而陈乃岳正一步一步地实现着人生和自身的蜕变。

   如今,他在岗位上不断地努力提高星级服务,从而跨入到了高星服务行列,真正成了一名公交线路上的模范驾驶员。(梁红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