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朋:小小毛笔助力脱贫致富-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刘建朋:小小毛笔助力脱贫致富

2020-10-23 08:47:23 来源:劳动午报

  “范师傅,好久不见。最近怎么样?当地工人在制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前两天有几户还真遇到点儿问题,主要还是一些操作不熟悉,我们手把手一教,大伙儿就明白了。”“行,要是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您随时给我打电话。”许久没联系,趁着有空,御笔坊毛笔第67代传承人刘建朋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半个碌碡村村委会主任范文财打开了微信视频。

  2016年,刘建朋来到小汤山镇创办了御笔坊文化园,传承传统工艺、传播毛笔文化,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到昌平区的对口帮扶项目中,通过技术帮扶助力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御笔坊参与的首个对口帮扶项目就落地在张家口市尚义县。作为村委会负责人,范文财此前参加了御笔坊举办的系统培训,现在负责该村参与毛笔制作工人的技术指导。昌平区距离张家口市尚义县280多公里,因路程较远,刘建朋不能时常前往当地指导,所以采取了不定时电话或者视频的方式,与当地技术指导员保持沟通。

  2019年5月,刘建朋跟随昌平区考察团前往尚义县考察。“通过考察,我们了解到当地特色产业较少、就业岗位缺乏。在跟当地残联交流时发现,当地残疾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十分困难。”刘建朋说。御笔坊以毛笔加工为主,毛笔制作过程绿色环保,劳动量较轻,经过短期培训即可上岗,特别适合残疾人就业。于是,依靠自身优势,刘建朋提出将毛笔加工项目落地尚义县的想法。

  “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我们就在尚义县举办了首届毛笔加工培训班。当时,不少残障人士都在家人陪同下参加了培训。”刘建朋说。

  综合考虑交通、运输等各项因素后,御笔坊与尚义县残联达成合作协议——尚义县残联组织残疾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分户加工的模式居家制作毛笔,御笔坊提供专业技术人员组织培训、提供指导,每月验收合格后按照1支毛笔0.3元的利润结算制作费用。“目前,尚义县半个碌碡村、赛汉不落村等村共有50名残疾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毛笔加工工作,我们不限定制作额度,大家做得多自然也挣得多。有的贫困户全身心投入到毛笔制作中,一个月能挣几千元,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增收的渠道。”刘建朋说。

  在帮扶个体脱贫户的同时,刘建朋也积极推进毛笔文化融入当地的产业发展。2019年7月,御笔坊在尚义县十三号村建立了毛笔博物馆,“十三号村是当地重点打造的旅游特色村,希望通过毛笔博物馆为乡村旅游增添文化元素,从而带动当地群众拓展创收新渠道。”

  据了解,除河北省尚义县外,刘建朋还先后在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阿鲁科尔沁旗举办毛笔技术培训班,累计共有360余名当地群众参与培训。

  “因为地理环境、交通等原因,目前太仆寺旗、阿鲁科尔沁旗的毛笔加工项目还没有落地。不过,我们计划收购当地的羊毛、马毛、牛耳毛作为制笔原材料,助力扶贫工作。”刘建朋说。

  针对尚义县接下来的帮扶工作,刘建朋介绍说:“御笔坊正在筹备开设爱心柜台、网上爱心窗口,推广销售当地群众参与制作的毛笔等技术扶贫产品,更好地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劳动午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辛恬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来了新“羊倌” 旺了羊产业

    国庆中秋假期过后,环县中盛羊业千只湖羊养殖示范合作社负责人姬永锋忙着下乡督促检查第四季度的防疫工作。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