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骑行由川入浙 24天千里走单骑-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大一新生骑行由川入浙 24天千里走单骑

2020-10-22 13:21:57 来源:钱江晚报

  身高一米七,体重55公斤,看似瘦弱的少年,身体内却蕴藏着大能量。

  从四川什邡老家到上海杉达学院浙江嘉善校区,近2300公里的路程,是19岁少年李治亨的上学路。和别的同学不一样,今年第一次来学校报到,他的交通工具是一辆自行车。一路上,遇到过狂风暴雨举步难行,也曾登高望远,领略山花烂漫。

  实现骑行到学校的梦想,李治亨用了24天。

  骑行

  一个藏了很久的梦想

  想要骑行到学校,并不是李治亨的突发奇想。徒步、骑行,一直都是他的小爱好。小伙子身体素质不错,平日里,他经常长跑,骑车兜圈,还曾跑过半马。

  虽然只有19岁,年纪不大,但李治亨主意很大。骑车上大学,是去年就埋下的种子,而且已经试过一次。花了5天,他终于骑出了四川。那时,意气风发的少年,特别想享受速度和挑战,下坡时都不捏刹车,结果突遇急转,车子整个人飞了出去。最后是爸妈赶来,连车带人拉回了老家。

  今年,李治亨再战高考,分数比去年好一些,被上海杉达学院嘉善光彪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录取。

  他花1800元买了一辆山地车,一个登山包里装着三套衣服和一些面包、巧克力等补给用品。9月10日早上6点多,轻装简行,信心满满的他从四川什邡老家出发。

  李治亨的父母,一个是小学老师,一个是出租车司机,都乐观开明,可也难免担心。知道拦不住,只剩叮咛嘱咐:“每天一个电话,必须报平安。”

  路途

  每座城每座山都是风景

  从什邡到嘉善,2000多公里,打开手机地图,选择“骑行”,所有软件都有相同提示:骑行路线过长,建议采用其他出行方式。

  李治亨的骑行路线是怎么规划的?先确定大概方向,再根据当天行进情况,制定下一步路线。

  德阳、成都、资阳、恩施、宜昌、荆州、武汉、黄冈、六安、合肥、南京、泰州、无锡、苏州直到嘉兴……李治亨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记录了他的行进路线。

  最初,李治亨觉得重庆的山多路险车难骑,后来才发现,重庆和湖北交接之地才是真正的山高路陡,有时只能推着车子前进。最艰难的一天,遇上修路外加暴雨,15公里的路程,他走了一上午。

  9月暑气未散,李治亨印象中,全程近半时间都是雨天,套着雨衣更显闷热。更惨的是,套着塑料袋的鞋袜、背包里的东西也被打湿。

  为了省钱,他沿途寻找不到百元的廉价旅店,有时候只能借宿在农户家中,一切都只能将就,洗澡、洗衣服都成了奢侈。

  这一路,他曾在城市大道上疾驰,也在乡间小道里穿梭;遇到过暴雨如注山路难行,也看过雨后山谷薄雾袅袅。苦,毫无疑问,但一路山川美景是最好的回馈。

  山中骑行常不见一人,有时候到了饭点也找不到落脚之处,李治亨只能从背包里掏出面包、巧克力解决。但相比城市中的车水马龙,他更喜欢山谷里的空旷幽静和山明水秀。有一天早上,他见到了一处无名大草坪,晨曦光影之下,有了油画般的意境。在山路闷头骑行时,他见过一个山中峡谷,两岸青松绿树,清风徐徐,吹散路人的一身疲惫。

  收获

  一路都是人生难得的体验

  骑行2300公里,不是单靠“努力”二字就能完成的。

  对于每天的规划,李治亨早有打算。早上七八点出发,晚上六点左右休息,平均每天骑行路程是100公里。

  为了找到这个最合适的速度,李治亨没少吃苦头。

  骑行第一天,精力充沛,一切都很新鲜,完成150公里,第二天还能坚持130公里,到了第三天,腿疼手酸浑身难受。

  有了头一年骑行下坡漂移的经历,这一次他学会提前看好导航,前方有急转弯就提前减速。

  但准备再充分,也难免会发生意外。这一路,车子轮胎就被扎破了三次,好在运气不错,每次拖着车子行走得不算远。最远的一次,拖车走了6公里,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了一家迪卡侬。还有一次,车子坏在山里,听不懂口音,靠着村民的比划,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修车老汉。

  这样难得的人生体验,李治亨还遇到很多次。在湖北武汉,他碰上了一个来自上海的骑行者。一条空旷的公路上,李治亨在路的右边,上海这位在路的左边,两人停下来打了招呼,还拍照留念。李治亨还遇到过一个骑行车队,第一天碰上,简单打了个招呼,第三天又遇上,骑行队觉得有缘分,还请他吃了一顿饭,第四天相约一起骑行了一段。

  当然,李治亨也体验了很多人生第一次。

  在三峡骑行,他第一次感受到,郦道元“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原来就是这样的景致。在南京,为了坐上人生第一次渡轮,他在码头长凳上过夜。在凉都利川,他发现9月暑天早晨的气温可以低到14℃,冻得他用衣服包起了手。

  继续

  人生还有新的高峰要攀登

  历经24天,途中找同学玩了3天,10月4日,李治亨终于抵达目的地嘉善,距离学校开学还有3天,闲不住的他又申请了新生志愿者服务。

  10月6日,李治亨比其他同学提前一天报到,办理完手续后,帮助新生搬行李、办手续。

  连续忙碌近一个月,李治亨感觉自己体重没变,饭量却增加了。

  这几天,李治亨已经开始正常上课,他又有了新的梦想。

  “上海有考插班生政策,既然要考,我就要考最难的。”李治亨的目标,是考上复旦大学,“哪怕考不上,也权当为考研做准备了。”

  另外,李治亨还想攀登珠峰。他知道,这也意味着需要一笔高额费用。他想着,闲暇之余可以靠创业、投资赚点钱。之前试水过一次,赚过几千元,可惜最后都亏了,但失败不可怕,毕竟骑行第一次,也是失败而归。

  攀登珠峰,是藏在心底的另一个梦想,等着他有一天去实现。(记者 朱丽珍)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 智慧养老时代正在到来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伴随而来的是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如何进一步提高智慧养老水平,是摆在每一位养老领域创业者面前的“必答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