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68年的“父子重逢”-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跨越68年的“父子重逢”

2020-10-22 09:06:39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抗美援朝烈士皮菊秋后代 皮腊生

  2019年11月15日,朝鲜价川志愿军烈士陵园。当我在合葬墓碑上看到“皮菊秋”这个名字时,泪如泉涌,长跪不起:爸爸,儿子来看您了!

  这是童年分别之后我离父亲最近的一刻。为了这一刻,我等待了大半生。

  1951年2月,24岁的父亲赴朝作战,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36军106师316团3营9连的一名工程兵。几个月后,在抢修价川机场时遭遇敌机空袭,不幸牺牲。

  当时,我只有4岁,二弟两岁,小弟还未出生。年幼的我们懵懂无知,长期生活在疑惑之中:为什么别人都有爸爸,而我们没有?直到有一天,叔叔告诉我们:你们的父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了,他是一名烈士,你们长大后要去朝鲜找到他的墓地,让他魂归故里。

皮腊生(左一)在朝鲜价川志愿军烈士陵园扫墓。资料照片

  牺牲、烈士、朝鲜、墓地,这些词如石头般压在我心上。上中学后,“去朝鲜找父亲”的念头更加强烈,但是关于父亲墓地,我们却没有丝毫信息。中学毕业后,我和二弟分别参军入伍。虽未能找到父亲,但他保家卫国的遗愿在我们心中积淀。这种“心灵接力”,让我感到父亲从未离去。

  斗转星移,我已近耳顺之年。通过网络、媒体、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等,我们寻父的脚步始终未停。2010年,我们兄弟几人为父亲在湖南老家修了一座小型烈士纪念碑。

  偶然间,我在网上查到了一篇关于志愿军烈士后代赴朝鲜扫墓的报道,并辗转联系到志愿军烈士寻亲服务团志愿者。在志愿军老战士曹家麟,服务团团长武将、副团长申云峰的帮助下,请中国驻朝鲜志愿军烈士褒扬代表处提供了价川志愿军烈士陵园墓碑图片,通过反复核实,终于找到了父亲的姓名,并确定了墓地所在地。

  2019年11月,我们赶赴朝鲜祭拜父亲,向他倾诉了压在心底近70年的思念。临别前,我把从家乡带来的一抔黄土洒在墓前,并把墓碑周围的黄土取走一些带回国,安放在父亲的纪念碑前,在相关部门主持下举行了“魂归故里”的纪念仪式。自此,这场跨越时空的寻找终于达成。

  故事还有尾声:我通过武将先生联系到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视听室高级工程师林宇辉,请他结合亲人的照片与家人描述为父亲画了像,又请江西景德镇一位陶瓷专家根据画像制作了瓷像,安放在纪念碑上。虽然因为种种原因,父亲的遗骸未能移送归国,但是这场寻父之旅终于画上记号。每当看到他的名字、画像以及瓷像时,我仿佛感觉父亲已然归来。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陈之殷、龙军、禹爱华、崔志坚、刘小兵、王斯敏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 智慧养老时代正在到来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伴随而来的是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如何进一步提高智慧养老水平,是摆在每一位养老领域创业者面前的“必答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