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郎”华文胜的公仆情怀-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拼命三郎”华文胜的公仆情怀

2020-10-18 11:14:20 来源:法治日报

  “我自部队退伍后从事人民调解十余年,化解各类纠纷千余件,先后获得全国调解能手和省市优秀调解员称号,但有好长一段时间未落实专职调解员的待遇。华文胜处长了解情况后多次与西咸新区有关部门联系协调,使我的专职调解员待遇终于得到落实。如今我每月都能拿到定额补贴,生活有了保障,可以专心投入调解工作了。”西咸新区三桥街道五一村人民调解员王顺虎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2016年7月,华文胜从陕西省司法厅法制研究处调任基层工作指导处工作,一到岗他就投入角色,3年间他跑遍全省107个县(区)司法局及400余个乡镇司法所。

  为确保2016年列入陕西省政府立法项目的《陕西省人民调解员管理服务办法》按时出台,他倒排工期,一次又一次登门与当时陕西省政府法制办有关处室协调沟通,两家迅速商定该项目实施计划。该办法的出台,破解了长期以来全省乃至全国普遍存在的人民调解员选任、管理、经费保障等难题,极大地调动了调解员积极性,有力推进了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得到了广大基层调解员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2017年12月,基层处完成的“陕西在全国率先颁布人民调解员管理服务办法”和“陕西首创的人民调解双建工作机制推向全国”两项成果获得“2017年陕西政法工作十大亮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图① 华文胜在人民调解员骨干培训班上宣讲人民调解政策。

图② 华文胜(左三)参加陕西广播电视台《帮忙有一套》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式。

  “2014年,陕西在镇村综合改革中将司法所全部交由乡镇(街办)属地管理,司法行政及法治建设根基受到很大影响。”华文胜介绍。2018年9月,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之后,基层工作指导处迅速拿出贯彻意见提请司法厅党组审议。按照厅党组要求,又先后十多次进行修改完善,报经省委深改委司改专项组会议审议。

  2019年9月2日,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了司法所管理体制及加强司法所建设的各项措施,彻底扭转了镇村改革后司法所体制不顺的被动局面,全省广大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倍感振奋。

  华文胜对待工作始终有火一样的激情和使不完的劲。2016年12月底,陕西省司法所工作现场会在汉中市略阳县召开。为开好会议,他与分管厅领导及处里干部先后多次现场指导,定标准提要求。

  在华文胜到达略阳县的第二天早上7点多,远在西安的大姐打来电话,说母亲半夜突发缺血性脑梗,手腿已不能动且不能开口说话,情况危急需马上送医院抢救。但早上会议就要进行,他承担着3个现场观摩点组织协调及点评任务。时任陕西省司法厅副厅长马志强得知情况后让他即刻返回西安照料母亲,但他却说:“开好这次会议对全省司法所建设意义重大,不能在我这儿掉链子。”他硬是坚持将会议开完后才赶回西安。

  华文胜在工作中抓党建促队建,建立完善了谈心谈话、红白事探望、生病住院慰问等多项制度,极大调动了全处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坚持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检验合格党员的载体之一;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把三原县东周儿童村服刑人员子女和刑满释放人员作为志愿帮扶对象,通过实施“六个一”帮扶举措,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一份力量。

  基层工作指导处连年被评为厅机关目标考核优秀单位,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五星级党支部”,被司法部授予全国“迎国庆保稳定”专项活动先进集体和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3名同志获得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优秀党员称号。华文胜却常讲:“成绩是大家干的,没有全体同志齐心协力,什么事都干不成。”

  这就是“拼命三郎”华文胜,凭着这股拼劲和激情,赢得了广大基层干部、调解员和群众的认可和赞许。(法治日报记者 孙立昊洋 文/图)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