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IT男神的“在线武器”-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警界IT男神的“在线武器”

2020-10-18 11:00:09 来源:法治日报

  9月11日,伴随着零星的小雨,入秋后的嘉兴有了一丝凉意,今天是嘉兴学院大学生返校报到的日子,而一位民警带着他的“秘密武器”早早守在学校门口……

  “这个码上防诈,我拿了满分。”看到帅气有型的警察在校门口“摆摊”,不少同学都围了上来。扫码、答题,还有警察叔叔的亲切讲解,一上午就有几百名同学参与了答题。

  在嘉兴学院做反诈宣传的这位帅气警察正是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合成作战大队(反诈中心)大队长俞军。

  高学历、高颜值、高技术的“三高”男神俞军,2011年从杭州知名外企的软件设计师,转行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警9年时间里,筹建起南湖区第一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开发第一个派出所精细化管理系统,自主研发了智联搜索、合成作战平台,南湖卫士App等40余款系统软件……去年12月,由俞军主创研发的“人海觅迹”App荣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

图① 俞军学习充电。

图② 俞军在社区宣传反诈知识。

图③ 俞军(中)带领团队研发系统软件。

图④ 俞军在嘉兴学院推广“码上防诈”。

  第一个移动办公的“秘密武器”

  参加公安工作之初,和专业警校毕业的同事比,俞军是一名门外汉,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琐碎又繁杂,加班加点是常事,“有时候出警遇到需要查询信息只能打电话问分局指挥中心,一来一回,耽误不少时间,有没有一种移动办公软件,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呢?”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俞军,开始在工作中用自己所学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为基层的公安工作分忧解难。

  在南湖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那几年,发布通知公告的网站、绩效考核的系统……都是俞军留下的“印记”。

  2017年9月24日凌晨,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新贤佳苑小区,余新派出所巡逻队员打开警务通上“南湖卫士”App里扫一扫功能,核查人员信息。在核查王某时,App在扫描完成后马上弹出“抓捕”指令,巡逻队员立即将王某控制。同时,App马上推送了一条在逃人员预警信息给余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并指令增援。

  抓获在逃人员王某,“南湖卫士”App功不可没,而这款App正是俞军和他的团队历时一年多,写代码、运算、试验、重新写代码……前后共升级十几个版本的成果。“南湖卫士”App让民警办公可以不受空间、时间限制,即时开展移动办公,俞军用科技实现了当年困扰自己的那个难题,也真正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高效、便利。

  反诈战场上的“在线武器”

  “就一个字——‘快’,当民警还在为受害人作笔录时,被骗款就已被成功止付。”俞军说。

  俞军的这份自信来自于自主研发的“在线反诈”系统,可实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骗款“秒止”。

  “在线反诈”系统依托手机“钉钉”,民警在处警现场直接填写止付申请,平均止付时间从半小时缩短至3分钟内甚至是秒止。哪怕在后半夜或节假日,平台都可以自动止付,止损实效提升90%。

  去年12月25日,南湖某公司财务人员常女士被骗68万元。接警后,余新派出所民警沈杰通过“在线反诈”系统,将常女士的被骗金额、需紧急止付的犯罪嫌疑人银行卡号等信息快速填好,并将信息上传,然后赶紧制作笔录,笔录制作刚开始系统已显示成功止付,常女士连连说“没想到”。

  “在线反诈”系统上线以来,南湖公安止付金额提升400余倍。

  “以前我们反诈宣传只能辐射到有限人群,受众面非常有限,相对诈骗分子‘送’电话上门的‘积极主动’,传统反诈宣传的效果却不强。”作为“码上防诈”小程序的研发者,俞军常常反思,“与其事后花大量的人力物力破案,为何不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被骗,让老百姓不上当受骗呢?”

  从前期研发的“在线反诈”打击到如今推广的线上“码上防诈”宣传,俞军将反诈的“战场”搬到了离老百姓最近的一线。今年8月,南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与去年同比下降19%,损失数同比下降20%。

  “我是从基层过来的,知道基层民警的难点、痛点。民警喜欢用,用起来简单、方便,能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是我研发软件的初衷。”俞军说,研发系统并不难,难的是不断根据实战需求,升级换代。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