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对口扶贫车间工人的黄金周-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位对口扶贫车间工人的黄金周

2020-10-09 19:01: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0月9日电 题:一位对口扶贫车间工人的黄金周

  新华社记者陆浩

  吃完中秋团圆饭,去佛山市区玩了一天,这个黄金周假期,对于何公各而言就算过完了。

  4日,何公各所在的公司开始上班,她早早来到车间,忙碌地组装制冷橱柜,赶着做一批即将出口的订单。对她而言,干更多的活儿意味着更高的收入,“工资拿在手里,会有沉甸甸的安全感。”她说。

  来到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乐平镇的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车间之前,何公各是一个没有上过学的农民。种玉米土豆,养猪养家禽是她的生活日常。“那个时候很没安全感”是她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何公各的家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气象灾害多发。“一场暴雨或者冰雹,一年的辛苦劳作可能就没了。”何公各说,“运气好的话,一年能挣个两万元。”

  2018年,佛山市与凉山州两地政府组织东西部就业帮扶。抱着出去闯一闯的想法,何公各和一批老乡跨越千里来到佛山。盛夏的珠三角酷暑难耐,加上饮食习惯的差异,还没工作两天,何公各就萌生了退意。

  但又不敢空手回家,何公各有自己的难处:两个孩子的学费捉襟见肘,还有身患残疾的丈夫需要照料。“一开始心里很没底,不仅怕赚不到钱,还怕倒贴钱,连吃饭钱都省。”何公各说,公司发的300元餐食补助,她吃了3个月还有结余。

  两个月后,丈夫李力挖作为第二批帮扶人员,也来到了何公各所在的车间,负责给制冷橱柜安装压缩机。个头不高,且身患残疾,李力挖却动作娴熟,干活卖力,是车间公认的“好手”。

  夫妻俩一个月有将近8000元的收入,何公各逐渐有了安全感,饮食也改善了,“以前只敢吃些白米饭搭配免费的汤,现在每天都打荤菜,有时候还去外面餐馆吃。”

  “车间里工作,雨淋不到,太阳晒不到,只要勤劳,就会有好的收获。”何公各感叹,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也不用看天气的“脸色”了。工资有了保障,孩子的学费也有了着落。如今,大儿子在读大学,小儿子刚考上重点高中。谈起两个孩子,何公各满是骄傲。

  像何公各这样通过对口扶贫改善生活条件的人不在少数。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杰文介绍,2018年以来,公司已为400多名来自凉山州的务工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从2017年到2020年6月,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累计有34.64万名贫困劳动力来到广东就业。

  受疫情影响,国外对制冷橱柜的需求增多,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1月。对于何公各而言,这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未来的工作有奔头了。

  如今,何公各和丈夫在离家千里之外的车间已经工作了整整两年。他们还将继续留在珠三角,为孩子筑梦,也为自己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编辑:李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宋小明:用农民的语言写农民的歌

    宋小明出身书香门第。他的父亲宋扬是抗日文艺宣传骨干,后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歌曲》编辑部等单位工作,母亲在中国剧协工作。写歌词,宋小明算是继承了父亲的衣钵。

  • 折耳根乐队:生命绽放光芒 把黑夜点亮

    折耳根是一种植物,也是一支乐队的名字。折耳根喜温暖潮湿、耐寒、怕强光,在黑暗的腐殖质土壤里能顽强生长,而折耳根乐队也是个“生命力极强”的组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小镇”里来了群农民工创业者

    随着饮食文化小镇的不断发展壮大,吸引、带动来此创业就业的农民工也越来越多,他们在这里凭借手艺和奋斗的精神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和归宿。

  • 江元勋:点化绿叶成佳品

    若论中国红茶“一哥”,江元勋应该是没有悬念的。无论是续写中国顶级红茶传奇的“金骏眉”,还是成名已久的“正山小种”,或是“正山堂”这个享誉业界的品牌,都与这个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