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聪青年开发APP助听障人士看见声音-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失聪青年开发APP助听障人士看见声音

2020-10-01 09:14: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石城川被评为“广东省自强模范”。

  “上帝在关上一扇门时,同时也在打开一扇窗。”

  今年3月底,商业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了2020年度“亚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来自四川犍为、28岁的石城川入选。2019年,他曾入选2020年度“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

  光环背后,不为人知的是,石城川11岁时因病双耳失聪,但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在2011年以裸分超过重本线41分的佳绩考入暨南大学,现在是广州音书科技有限公司CEO。该公司开发的“音书APP”,已让60余万听障人士“看见”了声音。

  9月27日,2020年国际聋人节当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通过微信对话了身在深圳的石城川。

  为让失聪者“看见声音”

  放弃高薪辞职创业

  对于听障者来说,最大的梦想莫过于能同别人正常交流。石城川介绍,当时了解到最好的情况是恢复听力,但是受科技水平、医疗资源、经济条件的限制,失聪后能够恢复听力的人寥寥无几,“我有个朋友读的会计方面的专业,在校成绩超过平均水平,但毕业之后应聘过不少财务岗,都被以听障为由拒绝了,只能做一些体力活。”

  读大二时,在网上第一次看到AR眼镜的石城川,了解到科技能把虚拟图像投射到眼镜上后,便萌生了要将其结合语音识别技术,从而实现听障人士“看见”别人说的话的愿望。

  2015年大学毕业后,石城川在广州一家跨国企业任职软件工程师,薪水颇高。然而仅过了半年,石城川便辞职了。“我当时的工作在普通人看来已经比较幸运了,待遇也很不错,但我内心就是希望利用自己的所学,为听障群体做一些努力,所以后来我便辞职创业了。”

石城川(右二)与他的创业团队。受访者供图

  第一次“看见”别人说话

  激动得流下泪水

  随后,石城川找到了当时在华南理工大学读研究生的陈国强和彭驷庆,几人一拍即合,开始动手做一个软件和硬件的原型。2016年春节后,“音书”项目正式投入研发,试图利用技术帮助听障人士和普通人更好地交流。

  他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华南理工大学领导的重视,学校邀请他们入驻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创业基地。就这样,石城川正式开始了创业。

  2017年1月20日,“音书APP”正式上线。这个软件集成了语音识别功能,听障者可以通过文字“看见”声音,接听语音电话。“只要你有一台智能手机就可以使用。”

  石城川感叹道:“我还记得我第一次使用‘音书APP’和别人说话聊天后,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从小到大,我跟别人的沟通都是通过笔谈,对方写一句话,我写一句话。现在,我终于可以‘看见’对方说什么了。”

  已服务60多万人

  希望帮助4.6亿听障人士

  截至目前,石城川团队为听障人士开发的“音书APP”收获了60多万用户,为国内外听障人士提供了数亿次辅助沟通。如今,通过“音书APP”,听障人士不仅能和健全人进行视频聊天,还能听懂老师在课堂上播放的PPT视频。

  据了解,近期,石城川团队又设计出了一款产品,让使用者与老年人或听障人士打电话时,可以把手机音量进一步放大,还可以把声音转换成字幕,用大号字体显示在屏幕上,让对方可以边听边看。这样,老年人或听障人士与人通话就不存在障碍了。

  石城川说,他的首要目标就是先让中国800万听障人士能和健听人一样沟通、生活,进而服务全世界4.6亿听障人士。(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昕锋)

编辑:由芳泽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书写女排精神的时代意义

    中国人不会忘记那一幕:1981年,人们通过电视和收音机听到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的消息,在北京,人们涌向天安门广场,高呼“中国万岁,女排万岁”……

  • 刘天池“出圈”表演培训是大众需求

    9月10日,刘天池表演工坊在京宣布将以涵盖大众、少儿、专业三大板块的表演课程设置进军大众戏剧教育领域。至此,创始人刘天池笑说自己迈出了“出圈”的第二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办合作社 他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下个月,我就要去艾力的合作社上班了。”9月15日,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买买提吾买尔·买买提明告诉记者。

  • 钟睒睒:其疾如风,其徐如林

    9月8日上午,被称为“水中茅台”的中国知名瓶装水龙头企业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开盘价39.8港元/股,当日上午总市值达4400亿港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