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坏苹果”,改不了的节俭-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忘不了的“坏苹果”,改不了的节俭

刘笃仁
2020-09-29 08:45: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如果“坏苹果”和“烂西瓜”能够触动你的内心,唤醒你的节俭意识,那胜过讲十遍大道理

  【聚焦·光盘光荣】忘不了的“坏苹果”,改不了的节俭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呼百应,“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渐成新风,这让我想起早年间一些旧事。

  记忆里,老家的房梁上总吊着一个小篮子。篮子里通常会有一两盒点心,三刀、江米条、大京枣什么的,还会有三四个苹果。那种黄香蕉苹果,放上几天,香气四溢,满屋子都氤氲着馨香,诱人得很。

  这是娘存下的,备着走亲戚。那年月,穷,但礼节始终不短。娘备下这些,就相当于存下了钱,专款专用。

  娘隔天就会看看篮子里的苹果,一个一个拿在手里,小心翼翼地,摩挲一遍。终于有一天,娘说,这个苹果,坏了一片,你吃了吧。

  这是世上最动听的话语了。长出黑斑的坏苹果,成为我整个童年的诱惑。

  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那是因为我是家里的幺子。我的哥哥姐姐们,只有眼馋的份儿。

  苹果虽然坏出一个斑,但挡不住香气扑鼻,馥郁芬芳,轻轻地咬一小口,在唇齿间打一个转转,舌尖卷起送至咽喉,滑滑的一路欢快地跑向我肚子里。苹果吃完了,但愉悦的感觉会一直在,像一个美丽的传说,悠久地驻留在记忆深处。

  但这样的好运气并不多。那时候的苹果,好像很搁得住。苹果皮都枯皱成老奶奶的脸了,也不坏。我只能望篮兴叹,然后狠狠地抽搭几下鼻子,就着怡人的香气,咽下口水,很遗憾地跑到街上去耍了。

  又长了几岁,记忆里的苹果变成西瓜了。

  我卖过西瓜,自家种的西瓜,卖了十年。

  西瓜熟了。大早起满满地摘一车,由马拉着走村串巷地去卖。爹司秤,我记账。

  说是卖瓜,其实是用瓜兑换麦子。那时候农民手里不留现钱,但粮囤里有麦子。我们先将瓜换成麦子屯起来,瓜季结束再去卖麦子换成现钱。

  议好价,中午歇晌儿的当口,一车瓜就见底了,不耽误后晌儿去地里干活。也有不顺的时候,卖到半下午才卖完,那就得一直饿着。啥时候卖完,啥时候回家吃饭。

  村里瓜农很多。为了能把瓜卖出去,或者能卖个好点儿的价钱,有时候我们要从长垣县地界,往远了走出一二十里,走到黄河大堤南边的封丘县地界内。

  虽然家里种了十几年瓜,我吃的却几乎都是烂瓜。品相好的西瓜,留着卖钱换麦子呢!自家吃的,是那些长着长着出现斑点的瓜,是那些被买家退回来的生瓜,是那些娘胎里没带好基因的瓜,长偏了,长过了,长成了“歪瓜裂枣”的瓜。这些货色都消耗不完,自然轮不上吃好西瓜。

  热辣滚烫的夏季,注定会留下一些热辣滚烫的回忆。

  1990年的夏天,我参加中招考试,以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被郑州铁路机械学校(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前身)录取(免学费并补助部分生活费),成为村里“第一条跃出龙门的鲤鱼”。9月,我一手紧攥录取通知书和户粮关系,一手紧攥用西瓜换成麦子再变卖得来的生活费,赶往改变我命运的学校去报到。现在想想,依然有很悲壮的仪式感。

  在郑州上学的四年里,每到暑假,我还是会和爹去卖西瓜,兑换麦子。在开学的前几天,去卖麦子,然后拿了卖麦子的钱去上学。

  毕业后,我成为一名光荣的铁路工人。铁路工人比起地方上多数企业,工资待遇方面还是有很强的优越感的。但是,我生长在穷人家,经历过食物匮乏的年代,体会过炎炎烈日下田间劳作的艰辛,自然而然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

  虽然我知道,现在物质条件改善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再让人吃坏苹果烂西瓜,是不科学不健康的,但是每每看到白生生的大馒头被丢弃,成缸成缸的饭菜被倒掉,我心里还是会感到针扎了一般的不舒服。

  如果我的“坏苹果”和“烂西瓜”能够触动你的内心,唤醒你的节俭意识,那胜过我讲十遍“俭,德之共也;奢,恶之大也”的大道理,善莫大焉。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天池“出圈”表演培训是大众需求

    9月10日,刘天池表演工坊在京宣布将以涵盖大众、少儿、专业三大板块的表演课程设置进军大众戏剧教育领域。至此,创始人刘天池笑说自己迈出了“出圈”的第二步。

  • 张艺谋葛优为“家乡”代言

    明日,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家乡》首映将开启,活动主会场设置在北京,还将同时联动浙江千岛湖、陕西延安、贵州黔南、辽宁沈阳四地分会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办合作社 他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下个月,我就要去艾力的合作社上班了。”9月15日,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买买提吾买尔·买买提明告诉记者。

  • 钟睒睒:其疾如风,其徐如林

    9月8日上午,被称为“水中茅台”的中国知名瓶装水龙头企业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开盘价39.8港元/股,当日上午总市值达4400亿港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