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买它!走近“带货主播”李佳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哇!买它!走近“带货主播”李佳琦

2020-09-08 08:38: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9月7日电 题:走近“带货主播”李佳琦

  新华社记者程思琪、王辰阳

  一年直播389场、试口红试到嘴唇麻木、6小时元气满满直播不停歇……在“顶流”的带货主播李佳琦看来,“挑战”一直是他直播事业中的关键词。

  带货主播李佳琦在今年7月有了新的职业称谓——互联网营销师。屏幕背后,李佳琦的职场状态究竟是怎样的呢?

  从2018年“双11”开始,作为直播带货主播的代表,李佳琦的名字频频出现在社交网络热门话题中。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化妆品专柜柜员的工作。李佳琦天生热爱分享,他对工作的努力和热情,让他收获了众多顾客的认可,成为江西省南昌市商场美妆品牌专柜的销售“明星”。

  2016年,公司提供了线上直播带货的机会,李佳琦也迅速参与其中。他的理由很简单:“我之前在化妆品柜台工作,一天可能只接待几十位顾客。但是转到线上直播后,可能接待的顾客就有成百上千,为什么不试试呢?”

  公司项目最初约有200人参与,但大多数人面对未知的行业前景停下了脚步,李佳琦却选择了坚持。没想到的是,他在线上接待的顾客很快已经数以万计。

  2017年,改变的契机再次出现。是否要放弃在南昌小有起色的事业,到上海做一名更加专业的直播带货主播?李佳琦纠结过,最后他选择了“向前!”

  “记得2017年6月1日刚到上海时,我只用15分钟吃了一顿饭,行李都没收拾就开始直播。”回想起最初入行时的全情投入,李佳琦记忆犹新。

  作为男性,李佳琦在镜头前涂口红也曾被人误解,他却坚持这样做才是对消费者负责。“因为只有将口红涂在嘴上,人们才能最直观判断不同颜色效果。”

  从最初直播时觉得“度秒如年”,到一口气推荐商品6个小时不停歇,再到主动缩短单场直播时间,为了消费者能快速直接选购商品……李佳琦和团队也一直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调整直播带货的节奏。

  随着人气的增长,李佳琦需要参与的工作也越来越多。直播、选品、开会、出差……即使是周末,他的日程表也是满满当当。在记者专访前一天,李佳琦还在贵州出差,而采访之前数小时内,他又接连和3个品牌方开会。

  不过,一旦进入采访模式,李佳琦脸上的疲惫仿佛瞬间消失,他始终把最佳的状态展现在镜头前。

  李佳琦和团队的“加速度”顺应了电商直播这两年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消费者养成了新的“宅家”消费习惯,也让更多人看到了这个行业的职业空间。

  据智联招聘和淘榜单共同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2020年2月,淘宝直播新开播商家数比1月大幅增长719%;直播人才需求同比增长132%。

  在李佳琦看来,自己是职场的幸运儿。想要成为一位合格的“互联网营销师”,他认为要做到三点:“第一是专业,第二是责任感,第三是诚信和规范。”

  “我们也曾在不擅长的产品上走过弯路、踩过坑。”李佳琦坦言,“出了问题后最重要的是对消费者负责,做好售后服务,同时团队也会复盘,尽最大努力避免问题再次出现。”随着知名度越来越大,李佳琦团队受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为了完善工作的细节,公司逐步建立起直播间自有的售后团队,并与商品品牌方签订诚信协议,招聘专门负责质检的人员等。

  不久前,李佳琦作为优秀人才被引进上海落户。他说:“我特别感谢上海这座城市,这里有对创业者包容的氛围和浓厚的美妆时尚产业底蕴。我相信各行各业的人,你如果做到最好,都会是优秀人才。”

  疫情发生后开设湖北专场直播,到贫困地区开展公益扶贫助农活动,和宠物Never家族参与治疗犬项目……现在,李佳琦团队在公益领域投入了更多时间。

  “‘李佳琦’三个字已经不只代表我个人,还是我们整个团队,我希望我们的直播间可以变得更加专业有序,是一个让消费者信赖的地方。”李佳琦说。

  对于未来,李佳琦有很多期待。“中国有太多好的产品值得被大家看见。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国货品牌赋能,让中国品牌也能在全球拥有更广阔的市场,让全世界的人们看到我们的产品都会惊呼:‘哇!买它!’”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