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州沙瓦村的脱贫故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云南怒江州沙瓦村的脱贫故事

2020-09-07 17:48: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9月7日电 题:公路通,产业兴——云南怒江州沙瓦村的脱贫故事

  新华社记者严勇、赵珮然

  沙瓦村上电视了!

  近日,因为一部纪录片,沙瓦村从大山深处搬上电视荧幕。镜头里,云雾缭绕下的沙瓦村,一条横亘山间的水泥路格外分明,而这也是当地众多脱贫故事的一条“主线”。

  沙瓦村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是坐落在高黎贡山脉上的一个怒族村寨。原先,受自然环境影响,这里交通闭塞,村民出行长期靠一条狭窄的人马驿道。每年雨季来临前,村民都会自发赶去修路,尽力保障这条“生命线”畅通。如今,沙瓦公路贯通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在沙瓦村,每个人都有关于路的回忆。

  有一年雨季,坡罗家的冰箱坏了。因为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维修人员的车子上不来,他只能一步一步将冰箱背下山。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坡罗走一段歇一段,累了就吃点随身带着的干粮。平时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他花了大半天才走到乡里。

  “背冰箱下去那一趟我休息了十多次,修好了还得再抽半天时间把它背上来。”坡罗说,不通路,做什么都难!

  早些年,村民李建华就开始养鸡。同样是因为没有路,他一直不敢扩大生产规模。“我每次也是背下山去卖,一个人一趟最多背20只鸡。”他说,要是能有一条通往山下的路,也不至于让大家这么折腾。

  近年来,因发展产业的需要,沙瓦村对路的渴望尤其强烈。2017年,当地政府决定新修一条水泥路,方便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同时,也为将来发展旅游创造条件。

  当年9月,沙瓦村通组公路正式动工开挖。不到两年时间,一条近十公里长的水泥路修通了,将沙瓦村与山外的世界串联起来。村民小组长李小二说,路好了之后,一个最大的变化是,家家户户都开始买三轮车,生产劳作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坡罗在村子里开了一个小卖部,还贷款买了一辆拖拉机,方便下山进货。“三个娃娃要读书,本来家里都不同意我贷款买车,但我还是想试一下。现在路好了,我进货方便,还能帮别人拉点东西,赚些运费。”他说。

  李小二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了这条路,村子里发展产业的底气更足了。2019年,沙瓦村60户202人全部脱贫出列。近50亩的猕猴桃今年起开始挂果,收成时直接有收购商开车上来收购。此外,在专家指导下,村民发展起茶叶、核桃、草果等特色产业,还计划发展乡村旅游。

  如今,沙瓦公路上总少不了人来车往。“闲着没事的时候,我们最喜欢看小孩子在水泥路上骑单车。”李小二说。

  沙瓦村不过是怒江州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介绍,经动态监测,截至今年6月底,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可以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千百年来压在怒江各族人民头上的贫困大山即将被彻底挖掉,实现从区域性深度贫困到整体脱贫的千年跨越。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