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明白账”消除干群隔阂-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员工想知道什么,这里就公开什么——

一本“明白账”消除干群隔阂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民 通讯员 张道宇
2020-08-12 08:01:0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上半年职工累计缴纳工会会费40698元,会员生病住院走访慰问3400元,艰苦岗位现场慰问4630元,基层技能竞赛奖励9809元,文体活动支出11668元,会费结余11191元。”7月14日,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的基层员工周士峰和宋志刚正在观看“三务公开栏”公开的内容。

  “原来我们交的每一笔会费,有这么多用处啊!”周士峰感慨道,“以前没公开或者公开不及时,心里一直感觉是本‘糊涂账’,现在我们的心里是本‘明白账’”。

  “为了切实保证员工民主权利,我们采取‘一栏一网双向监督’的民主管理模式,做到员工想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真正让广大员工知区情、参区政、督区行,规范了干部的行为,消除了干群之间的隔阂。”管理区党支部书记韩守刚如是说。

  这个区在公开的内容、标准、时限和形式上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党务公开主要公开评先树优、党员发展和廉洁勤政等11项内容,区务公开主要公开绩效考核、薪酬分配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7项内容,业务公开主要公开青苗赔偿、设备修理、材料燃料消耗等13项内容。

  “先进党组织、党小组和流动红旗评比公平公正,上半年我们没有拿到红旗,是我们自己在成本管理上有‘短板’。”7月13日,管理区注采204站站长陈奎观看“三务公开栏”后深有感触。

  而注采203站站长刘强则认为他们党小组没被评上“采油厂先进基层党小组”,主要是在开展“主题党日”上不够及时,内容也不够丰富,与先进基层党小组确实有差距。

  “下半年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精准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成本支出,多创效益,力争抢夺流动红旗!”两位站长表示。

  与此同时,各基层班站还结合生产实际,将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利用公开栏、流动公开夹等形式,将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承包指标完成、企业年金激励、员工绩效考核和民主评议干部情况等方面,按照公开时限向员工公开。

  注聚201站2号配注站是个偏远岗,为让员工及时了解自己的创效奖励,站上特意制作了“流动公开夹”。员工如有不明白的问题,可以在每月一次的民主管理会上提出质疑,由站干部和民主监督小组给予答复。

  “班长曹在雷为什么奖励300元?”岗位员工刘凯看了“流动公开夹”后满心疑惑。

  “6月20日和21日,班长因维修设备,双休日连续加班48小时。不仅排除了设备故障,还节约维修费3万多元呢!”前往跟班的副站长、民主管理小组成员盖培山对员工的质疑给予解答。

  “干部员工的创效奖励和绩效考核,就得让员工知道得明明白白,只有这样才能凝聚队伍合力!”注聚201站站长王文涛说。

  为了加强“双向监督”,管理二区还定期组织纪检、工会和三室一中心主任到基层对公开项目进行监督。在员工群众监督上,由各基层站选出10名政治素质高、技术业务精、善于观察分析问题、敢于维护员工权益的群众监督员,负责监督区务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全面,公开是否及时,程序是否合法,员工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并负责每月收集员工群众对区、站以及各职能组的意见和建议,以《监督卡》的形式反馈到区务公开监督小组,使领导能及时把握基层脉搏,从而增强了“三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务公开’工作平常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做好了,它能让员工与企业不隔肚皮,员工的心里更透亮,干起活来更有劲,公开工作对于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与和谐企业能起很大的作用!”管理区经理崔永北颇有感触地说。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涛,写一封穿越的“情书”

    8月8日晚,话剧《情书》开演前,周涛的化妆师问她,“剧场真的进观众了吗?”因为往常的这个时候,保利剧院的观众席早已人声鼎沸。但这次观众们安静地坐在那里,这是戏剧舞台暂停半年后最后的等待,凝心屏气或许是他们对复演的一种致意吧。

  • 赵丽颖亮相农村剧《幸福到万家》

    8月6日,由郑晓龙、姚远联合执导,赵冬苓编剧,赵丽颖领衔主演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幸福到万家》在优酷年度剧集发布中首次亮相,同一天该剧官方微博也首度公开了概念海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抗疫期间,他创造出惊人的“舒朗速度”

    8月8日是一个暑热未消的周六,下午5点多,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在公司开完会后,驾车来到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舒朗集团五期项目建设工地。

  • 全球抗疫,有华商的一份贡献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出版。报告全方位梳理了华商在全球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总结了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以及中国经济不同阶段华商的成就和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