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大国利器的“超强大脑”-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锻造大国利器的“超强大脑”

——记国防科技大学自动目标识别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群体

2020-08-10 14:25:04 来源:科技日报

  “一周时间!一周时间将探测距离再提高20%!这‘硬骨头’只有交给你们,也只能交给你们!”近日,中国某研究院武器装备副总设计师风尘仆仆赶到国防科技大学,他负责的某型武器装备定型在即,8月份将做外场试验。他来,是为了让该校自动目标识别(ATR)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该型武器装备作战性能的提升给予技术支持。

  在我国精确制导自动目标识别技术领域,这个科研团队可说是大名鼎鼎。为导弹装上“超强大脑”以实现精确打击,是该团队奋斗终生追求的誓言。

  那么,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研究团队?他们究竟作了哪些贡献?近日,这个科研群体向科技日报记者揭开了神秘面纱。

  破解迷雾,让制导武器“学会思考”

  6年前的7月,国内媒体报道了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某型装备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标。一时间,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了这一句话新闻上。有军事专家评价说,中国现在所进行的这次试验,其战略意义不亚于“两弹一星”工程。

  鲜为人知的是,早在多年前,我国就已经成功进行了类似装备技术试验,而确保神剑顺利出鞘飞天、精准命中目标的,正是该团队为其量身打造的“超强大脑”。

  “自动目标识别技术就是给精确制导武器装上的‘超强大脑’。”该实验室主任李晓解释道,“有了‘大脑’之后的导弹会‘思考’,在打击敌方运动目标的时候就如同猎豹追踪猎物,反应迅速、打击精确。”

  越是耀眼的光环背后,越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打什么仗、在哪儿打仗、跟谁打仗?胜战三问,是始终笼罩在各级指挥员心中的“战场迷雾”。而在电磁领域,复杂电磁干扰环境形成了现代战场的电磁“迷雾”,令精确制导武器失去了准头。早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采用箔条干扰“冥河”舰舰导弹,使得埃及、叙利亚发射的几十枚导弹无一枚命中目标。

  如何破解战场“迷雾”,让制导武器“学会思考”——实现自动目标识别,美国、以色列等国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已经相继开展研究。但彼时的中国,在相关科研领域却还有待开始。

  1992年,为加快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国防科工委决定启动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建设。搭乘发展“快车”,国内首个自动目标识别重点实验室落在了国防科技大学。

  “武器装备这么落后,还做什么自动目标识别,这不是天方夜谭嘛!”“写写论文还可以,怎么可能做得出来!”……尽管当时团队在该领域内处于领先地位,但它却是一个孤独的“领跑者”,无数质疑的目光让它身后“跟跑”乏人。

  率先展开自动目标识别研究

  “就是要想别人没想到的,做别人不敢做的。”李晓回忆,团队学术带头人罗新临危受命,在资源匮乏,没有科研项目的困境中,硬是带着团队成员深入基层部队和工业部门,闯出了一条属于团队的科研道路。

  使命催征、重任在肩,没有国内外技术资料可以借鉴,那就让自主研发中的图表、参数、符号成为“挚友”;武器装备平台落后,缺乏外场试验条件,那就用仿真技术开展攻关研究……28年来,团队成员“走南闯北”,几乎跑遍了所有的精确打击武器装备试验场,填补了我军精确制导领域中的一个个空白,使得自动目标识别在信息化战场中得到重视。

  为进一步提升精确制导武器的自动目标识别能力,他们将毫米波自动目标识别方向和红外自动目标识别方向融合,组建了新研究室,开展了新型智能目标识别技术研究,支撑精确制导武器探测识别能力提升。

  想要给武器装备装上“大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团队成员邹佳清楚地记得,2007年,我国第一代某重大武器型号进入收尾期,大型设备陆续进行调试运转,他与团队其他成员坚守岗位日夜鏖战。

  “当时,距离导弹发射外场试验不到一个月,我们的系统却出现了环境适应性问题。”那时,为了尽快啃下这块“硬骨头”,团队成员连着一个多星期都铆在阵地上。

  最终,大国长剑装载着凝聚团队智慧的“超强大脑”按时发射,打击精准,试验圆满成功!

  记者了解到,他们的努力引起了全军乃至全国对于自动目标识别的研究热潮,我国相关研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个团队也多次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二等奖和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各奖项收入囊中。(记者 张强 通讯员 方娇 姚宏)

  (注:本文受访者均为化名)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歌主演剧版《繁花》将在沪开拍

    沪语小说《繁花》剧版近期公布主创阵容。该剧将由知名电影导演王家卫任监制、总导演,秦雯编剧,视觉总监鲍德熹,胡歌领衔主演。

  • 明星酒驾也应纳入劣迹艺人之列

    据江苏无锡交警通报,查获涉嫌酒驾人员刘某光(男,49岁,吉林省人)。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检测,达到饮酒驾驶标准。刘某光,即《乡村爱情》中赵四扮演者刘小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抗疫期间,他创造出惊人的“舒朗速度”

    8月8日是一个暑热未消的周六,下午5点多,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在公司开完会后,驾车来到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舒朗集团五期项目建设工地。

  • 全球抗疫,有华商的一份贡献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出版。报告全方位梳理了华商在全球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总结了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以及中国经济不同阶段华商的成就和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